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收实务

【涨知识】车船税多缴退税如何办?

来源: 上海税务 2021-01-23
普通

最近经常收到关于车船税退税的问题,下面网校就带大家全方位梳理一下关于车船税退税的那些事儿~一起来学习!

【涨知识】车船税多缴退税如何办?

我的车如果重复缴纳了车船税,可以申请退税吗?需要本人来办理吗?

可以申请退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第十五条规定:“代扣代缴义务人已代收代缴车船税的,纳税人不再向车辆登记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车船税。”纳税人在购买“交强险”时,已由扣缴义务人代收代缴车船税,又再次向车辆登记地主管税务机关纳税的,纳税人可向税务机关申请退还重复缴纳的车船税。如果是由保险公司代收代缴车船税的,纳税人须委托保险公司申请退税,不需要本人来办理退税申请。

如果重复缴纳了车船税,申请退税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呢?

1.委托保险公司申请退税的纳税人,需要向保险公司提供保险单原件,车船税完税凭证,加盖企业公章的情况说明;

2.自行申请退税的纳税人,应向原负责征收管理的主管税务机关提出书面申请,说明退税理由,并提供已纳车船税完税凭证原件或含有完税信息的保险单原件、与退税理由相对应的有关证明原件,以及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已纳税车辆如果在年度中间转卖过户,能申请退税吗?

不能申请退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11号)第二十条规定:“已缴纳车船税的车船在同一纳税年度内办理转让过户的,不另纳税,也不退税。”

tip:退税需要提供的车船税完税凭证开具方法

一般情况下,纳税人不需要去税务局开具车船税的完税凭证,记载车船税完税情况的交强险保单或备注栏注明车船税完税情况的发票即可作为企业的入账凭证。

如果纳税人办理退税需要开具车船税完税凭证的,可在保险单填发月份的次月十日后,凭注明已收税款信息的保险单原件申请开具;

纳税人如退保后需要办理退税的,凭已退保保险批单原件、加盖保险机构业务章的原保险单复印件申请开具车船税完税凭证。

了解更多财会专业知识欢迎加入实务畅学卡,带您学习财税知识,还有财税大咖在线答疑,解你所惑。获取更多财税资讯,请持续关注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栏目,点击进入>>

相关阅读:

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如何区分?一文带你轻松搞定!

实务小知识:船舶车船税如何缴纳?

车船税知多少?一张图带你了解!

相关标签:

会计实务   税收实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