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个人所得税

个税|你是否需要年度汇算?

来源: 青岛税务 2021-03-16
普通

又到了每年个税汇算的时间啦!

怎么判断是否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呢?

快来看一下~

01

无需办理年度汇算的人群

个税|你是否需要年度汇算?

02

应当办理年度汇算的人群

个税|你是否需要年度汇算?

个税|你是否需要年度汇算?

03

需要退税的可能情形举例

场景1:2020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的。

甲先生1月领取工资1万元、个人缴付“三险一金”2000元,假设没有专项附加扣除,预缴个税90元;其他月份每月工资4000元,无须预缴个税。

全年看,因纳税人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无须缴税,因此预缴的90元税款可以申请退还。

场景2:2020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申报扣除的。

甲先生每月工资1万元、个人缴付“三险一金”2000元,有两个上小学的孩子,按规定可以每月享受2000元(全年24000元)的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但因其在预缴环节未填报,使得计算个税时未减除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全年预缴个税1080元。扣除后全年应纳个税360元,按规定其可以申请退税720元。

场景3:因年中就业、退职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减除费用6万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企业(职业)年金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等扣除不充分的。

甲先生于2020年8月底退休,退休前每月工资1万元、个人缴付“三险一金”2000元,退休后领取基本养老金。假设没有专项附加扣除,1-8月预缴个税720元;后4个月基本养老金按规定免征个税。全年看,该纳税人仅扣除了4万元减除费用(8×5000元/月),未充分扣除6万元减除费用。年度汇算足额扣除后,该纳税人可申请退税600元。

场景4:纳税人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年度中间适用的预扣率高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的。

甲先生每月固定一处取得劳务报酬1万元,适用20%预扣率后预缴个税1600元,全年19200元;全年算账,全年劳务报酬12万元,减除6万元费用(不考虑其他扣除)后,适用3%的综合所得税率,全年应纳税款1080元。因此,可申请18120元退税。

场景5:没有任职受雇单位,仅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需要通过年度汇算办理各种税前扣除的。

场景6:预缴税款时,未申报享受或者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的,如残疾人减征个人所得税优惠等。

场景7: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支出,但预缴税款时未办理扣除的等。

04

如何查询并判断

个税|你是否需要年度汇算?

2021年3月1日起,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1月1日-5月31日)、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3月1日-6月30日)都开始了,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精品好课,金税系统下双汇算(个人+企业)所得税清缴税会差异、账表管理(共6期),帮助企业和财务人员、税务人员顺利进行汇算清缴并解决实务中的题问题,同时还可以实现税务风险的防范与回避。点击查看课程详情>

更多资讯:

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怎么交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申报流程
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个人所得税申报流程
税务申报纳税申报时间税务申报方法税务申报流程
汇算清缴汇算清缴时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税务筹划税务筹划方法税务筹划步骤税务筹划案例
更多税收政策税务稽查发票实操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