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汇算清缴

国地税合并,纳税人更要谨慎啦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3-26
普通

2018年3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

这项改革的重大影响之一就是更多的税务人员将加入到税收征管工作的前沿,对企业的税务稽查工作将加强,稽查比例将显著提高。由此导致纳税人的税收违法成本也将显著增加。

税收违法成本不仅体现在缴纳税收罚款和税收滞纳金方面,更主要的是影响纳税信用等级,被评为C级或D级的纳税人将被税务机关与相关部门采取严格的惩戒和管理措施。

税务机关依照《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的规定,向社会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并将信息通报相关部门,共同实施严格监管和联合惩戒。

税收违法成本还体现在影响企业经营决策,发行人如果最近36个月内违反税收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不能申请首发上市。

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帐簿、记帐凭证,或者在帐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是偷税。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扣缴义务人采取前面所列手段,不缴或者少缴已扣、已收税款,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单位存在税收违法行为,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罚金或移送司法机关,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当然,会计人同时也要关注工作中的财务风险,新《会计法》规定,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会计人员五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会计人员五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

因有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做假账,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贪污,挪用公款,职务侵占等与会计职务有关的违法行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不得再从事会计工作。

国地税合并后,税务稽查将更加频繁,稽查力度将更大,税收违法成本将更高,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发展壮大自己,才能使自己更有选择的权力,选择那些正规的单位去工作,使自己的财税风险降至最低。那么,现在就来参加财务精英孵化训练营吧。

相关推荐:

这些人才是财务经理的候选

《政府会计准则》简介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海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