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收实务

增值税专用发票丢失处理流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12-21
普通

增值税专用发票对纳税人来说很重要,但是一旦丢失我们也不要着急,还是有办法可以解决的,下面我们就一起看一看增值税专用发票丢失的处理流程。

一、报纸刊登

使用发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妥善保管发票。发生发票丢失情形时,应当于发现丢失当日书面报告税务机关,并登报声明作废。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被盗、丢失增值税专用发票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0号)规定,为方便纳税人,税务总局决定取消纳税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发生被盗、丢失时必须统一在《中国税务报》上刊登“遗失声明”的规定。本公告自2016年7月28日起施行。

因此,增值税专用发票被盗、丢失不需要必须在《中国税务报》刊登"遗失声明",可在符合《报纸出版管理规定》的报纸刊登即可。这里提示是在符合规定的报纸上刊登,在网站公布不符合规定。

二、丢失发票联和抵扣联

(一)丢失前已认证相符

一般纳税人丢失已开具专用发票的发票联和抵扣联,如果丢失前已认证相符的,购买方可凭销售方提供的相应专用发票记账联复印件及销售方主管税务机关出具的《丢失增值税专用发票已报税证明单》作为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抵扣凭证。专用发票记账联复印件和《证明单》留存备查。

(二)丢失前未认证

一般纳税人丢失已开具专用发票的发票联和抵扣联,如果丢失前未认证的,购买方凭销售方提供的相应专用发票记账联复印件进行认证,认证相符的可凭专用发票记账联复印件及销售方主管税务机关出具的《证明单》,作为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抵扣凭证。专用发票记账联复印件和《证明单》留存备查。

三、丢失抵扣联

(一)丢失前已认证相符

一般纳税人丢失已开具专用发票的抵扣联,如果丢失前已认证相符的,可使用专用发票发票联复印件留存备查。

(二)丢失前未认证

一般纳税人丢失已开具专用发票的抵扣联,如果丢失前未认证的,可使用专用发票发票联认证,专用发票发票联复印件留存备查。

四、丢失发票联

一般纳税人丢失已开具专用发票的发票联,可将专用发票抵扣联作为记账凭证,专用发票抵扣联复印件留存备查。

通过以上的学习,你是否掌握了增值税专用发票丢失的处理流程了呢,想要全面学习税务知识,成为税务方面的人才,完成从税务助理到税务经理的转变,加入正保会计网校税务精英训练营让你梦想成真。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毛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