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收监管

税务稽查对象究竟如何确定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09-19
普通

一般来说,企业面对税务稽查,心里多少会有一些担忧,虽然税务机关到企业检查纳税情况属于正常现象,但是企业还是会很紧张,并且都会不由自主的想到:为什么偏偏来我们这稽查,怎么不去查别人。由此可见,大家对税务稽查的对象选择大都感到十分好奇,那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税务稽查究竟是如何选择稽查对象的吧。

其实,根据《推进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实施方案》(税总发【2015】104号)规定,税务稽查采用的是抽查的方法,并且分为两种抽查方法。

一、定向抽查

定向抽查是指按照税务稽查对象类型、行业、性质、隶属关系、组织架构、经营规模、收入规模、纳税数额、成本利润率、税负率、地理区域、税收风险等级、纳税信用级别等特定条件,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对其纳税等情况进行稽查。比方说税务稽查准备对餐饮业进行摇号抽查,或是对思明区企业进行摇号抽查,均属于定向抽查。

二、不定向抽查

不定向抽查是指不设定条件,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对其纳税等情况进行稽查。也就是说,不设任何条件,在所有企业中随机抽选,不管什么条件的企业,都有可能被抽查。

大家现在知道了税务稽查的对象确定是没有办法预知的,无论何时我们都要按照法规办事,这样即使被抽查到也不会有任何的风险,以下也有几点小建议,送给大家:

1.财税人员日常加强税务学习,资料分门别类保存,做好基础准备工作。

2.当税务稽查到来时,要沉着应对,但是也要摆正被稽查的位置,不要与税务人员起争执。即使面对举报,也要冷静自信的面对稽查人员。

3.在稽查前企业也要做好自查工作。

4.稽查底稿要仔细核对并复印。

5.当稽查人员在企业内部走访时,注意要让财务负责人陪同。

希望以上在税务稽查真的到来时可以帮助你更从容正确的应对税务稽查。

从容面对税务稽查要求我们平时就认真负责并且合法合规的做好财务工作,并且能够正确的应对随时到来的税务稽查,如果你想学习更多关于税务稽查的知识以及应对方法,正保会计网校实操、咨询、就业一体化训练营的老师们统统愿意教给你,还能学到许多财税工作中的实务知识,提升你的实务技能,让你工作得心应手。点击加入>>

相关推荐:

会计实务免费视频:企业税务自查及风险应对

2017下半年税务稽查的10个重点方向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海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