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财务小白快速入行六连跳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11-29
普通

俗话说的好——万事开头难,对于新手来说入门很关键,一门学科、一门技术从小白到精通的难点在于入门。那么对于财务小白而言,怎样才能快速入门呢?白淑凤老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总结出了几个关健的步骤:

第一步:开始接触出纳岗位,培养“会”感

出纳一般负责资金收付、资金收支统计、出纳与会计对账、开具发票或收据、报销审核以及整理报销单据等等。

这些都是账务处理的基础依据,原始单据的整理和审核已经与会计核算搭上了边,此时需要将这些工作做好,做细、做规范,逐步建立和培养对财务的认知和感觉。

第二步:学习会计核算理论,夯实基础

在这个阶段,系统地学习一下财务理论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初级教材的内容就足以应对了,一方面可以掌握会计核算的原理以便于更好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另一方面顺带考个初级证书为职业晋升奠定一个基础。

第三步:老会计领路心不慌,理论结合实操

全面地学习现金流量、会计科目、账务处理、错账更正和清理乱账这几个业务板块。如果能够彻底落地应用,就具备了相当扎实的核算基础。

学习渠道:

有些人比较幸运,通过来自于公司上级的专业技能培训, 安排老司机陪练,逐步驶入机动车道。

有些人则照猫画虎,跟随前面的会计处理模仿,照抄,没有实质性地去理解账务处理的原则和方法,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业务是不成体系的,长此以往,很多错误的处理方式就由此产生,甚至根深蒂固。

还有人因拜师无门,从而选择培训班进行学习,此时甄选老师就极为重要了。因为通常情况下,老师都是有实操经验的,且老师自身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都会对财务小白产生极为深刻的影响,毕竟小白就如同一张白纸,可以随意涂画。

第四步:让实操能力落地,知己知彼

主要方法:结合理论知识与实操经验,通过看凭证、看科目表、看报表、看资料等,用实际工作的结果来验证理论,通过不断复盘来消化落地的目的。同时还要注重细节,善于观察财务各岗位的工作分工及日常处理的业务事项,知晓会计人员的业务内容和处理事项的方法。

第五步:跳出自身舒适区,树立自信

虽然会计岗位具有一定的专业壁垒,但万事都有起点,这也是所有人都必须经历的。因此财务小白无需妄自菲薄,要敢于挑战,只要自认为具备了一定的理论和实操能力就可以找准机会,伺机入行。

第六步:合理寻求外力帮助,高效提升

纵使自身的学习能力再强、个人综合素质再高,也总会遇到无法靠自己去解决的问题,此时我们就要学会合理借助外力,比如,在非自己专业的领域,要学会找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这样才能高效地解决问题。

1.财务软件问题:软件服务商可以帮你解决

2.税务发票问题:咨询当地税务局或拨打12366平台、询问同事、同行

3.加入学习群:曾经一起考试、学习的群体,寻求帮助

4.借助于互联网:如百度搜索、正保会计网校论坛的实务交流板块

总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你有想法、只要你肯为想法付出行动,就一定可以踢开财务大门,成功入行。从出纳起到财务总监,财务岗位掐指一算可以粗略划分为:核算层、经理层和高级管理层(财务总监)这三个阶层,只要你规划好目标,设定好路径,并为之而努力,那么请相信白老师,从小白到资深财务真的不是梦!

白淑凤老师,注册会计师(CPA)、中级会计职称。在大/中型集团公司担任财务总监10余年、财务领域工作近20年,累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曾主持集团公司IPO审计项目,多次主持公司投融资项目,成功引入高盛资本,完成阿里并购。在网校开设《玩转现金流量表财务高手的启点》、《玩转会计科目——晋升的必备通道》等实务课程,想跟随白老师快速提升财务实战能力的学员,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到报课大军中~

  

 

来源:白淑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阿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