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99%的财务竟然都经历过这些发票风波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8-01
普通

发票是财务人日常需要打交道的对象,这里面的弯弯道道数不胜数。正保会计网校的郭江民老师接下来和大家分享99%的财务都经历过的发票风波,快来看看你是否也曾不小心掉到“坑”里过呢?

案例分享

案例一:一个朋友刚在一家企业做财务,很谨慎,一天,部门一个员工拿发票过来报销,朋友一看,是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上面是餐饮服务费,问下是这个部门前几天请客户吃饭的。当时朋友想反正是专票,可以抵扣增值税,于是将这张发票拿去当月抵扣掉了,几个月后,税务局来查账,说这张发票要做进项税额转出,朋友一头雾水,不是所有专用发票都可以抵扣吗?

案例二:有个朋友在一家运输企业上班,司机们经常拿过路发票过来向老板报销,他很认真将其整理好,作为费用类支出。后来公司请审计来做企业所得税税审,税务师跟老板说其实公司有好多发票可以抵扣增值税,但是他们没有抵扣,浪费了,很可惜,于是朋友被老板骂,朋友很冤,不是说好就增值税专用发票能抵扣吗?

问题解答

以上这些案例都是很多新手走过来的故事,有时候我们在想,怎么能减少这些比较常见错误,答案就是去学习,把自己充实起来,就像案例二涉及到我们现在增值税抵扣环节问题,到底哪些发票可以作为增值税抵扣呢?

案例分析要素:

1.增值税专用发票;

2.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

3.农产品收购发票

4.农产品销售发票;

5.接受境外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应税服务,从税务机关或者境内代理人取得的解缴税款的完税凭证;

6.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7.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支付的道路、桥、闸通行费,取得的通行费发票(不含财政票据)。

案例详情分析:

这几种发票却不是理所当然的全部要认证抵扣,其中,增值税专用发票,机动车销售发票跟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需要认证,农产品收购发票、农产品销售发票、解缴税款的完税凭证、道路、桥、闸通行费,取得的通行费发票(不含财政票据),目前尚无抵扣时限的相关规定。

而案例二中的朋友拿到通行费发票,却没有拿去抵扣,只作为费用报销,是因为他不知道通行费发票可以抵扣,但是抵扣怎么算?不是直接17%哦,具体是这样算的:

通行费,是指有关单位依法或者依规设立并收取的过路、过桥和过闸费用。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支付的道路、桥、闸通行费,暂凭取得的通行费发票(不含财政票据,下同)上注明的收费金额按照下列公式计算可抵扣的进项税额:

高速公路通行费可抵扣进项税额=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3%)×3%

一级公路、二级公路、桥、闸通行费可抵扣进项税额=一级公路、二级公路、桥、闸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5%)×5%

通行费申报抵扣时,将通过计算后得出的可抵扣税额,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表二的第8栏“其他”栏填报,并汇总到第4栏“其他扣税凭证”内申报抵扣。

时间有限,篇幅有限,更多内容尽在正式课程中,报课即可看到。对于会计新手来说,怎么报税、去哪里报税,确实是一个大问题,而我们的课程正是为了帮您解决这些问题!通过两天的学习,小郭老师将以福建地区的系统操作为例,手把手教你如何报税,轻松做个税务会计!

      

【课程名称】税务会计零基础快速入门

【上课时间】08月07日、08月08日(周二、周三 19:00~22:00)

【课程收益】通过本课学习,快速掌握航信软件、百旺金赋全面操作技能,全面掌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跟小规模的区别,帮你解决怎么报税、去哪里报税的问题!

【课程价格】320元

【课程qq群】346588664

   

点击查看更多详情>>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阿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