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人工智能+互联网+金税三期下的财务转型思考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3-12
普通
全屏观看效果更佳

3月8日,网校名师郑利霞老师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分享,不少学员都感到意犹未尽,那下面就让小编带领大家回顾一下本次直播的亮点吧!

问题一:谁要推动财会转型?

郑老师把推动财会转型“背后的手”归结为如下三点:

1、人工智能

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莫过于人工智能了,随着去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陆续推出财务机器人并投入使用,机器人取代传统的核算会计绝对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进行时。从事报销、制单、跑腿及整理各种凭证的基层财务人员属于失业的高危人群。

2、财务共享中心

财务共享中心作为近年来非常流行的一种财务管理模式,正在许多大型的集团公司里兴起和推广,对公司来说是获利的,但是对个人来说则是挑战。值得一提的是,海尔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使得千余名财务人失业,其“杀伤力”可见一斑。

3、金税三期

提起“金税三期”可谓是令许多财务人头大,随着金三工程的铺展开,在税务大数据下,企业税务稽查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吹牛也要上税”由一句玩笑话变成了真实的故事,这也要求了财务人不能只顾埋头处理账务数据,同时也要关注到公司的营销策略,不能让业务部门的营销策略和报税起了冲突。

问题二:财务人如何进行转型?

郑老师建议大家一方面要转变视野和格局,把眼光从凭证扩展到业务、企业、行业、客户、供货商,要从从会计准则扩展到行业政策、商业模式和竞争者信息。因为大数据时代除了关注数据之外,还要关注业务、关注营销策略、关注行业。机器人取代的只是重复的工作,只要你能深入到实际的业务中,是很难被取代的。

另一方面是要明确角色定位,要主动融入到业务团队中,熟悉业务的流程,学会做业务分析师、管理会计师。要充分理解商业运作的规则、模式、公司愿景和使命、公司的经营目标和政策等。

问题三:转型的最终目标在哪?

郑老师认为财务人转型的最终目标在于成为CEO或是业财融合的财务管理者——既了解业务、也通晓管理,还能根据财务状况制定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讲到这里大家也不要觉得CEO高不可攀,因为所有的CEO也都是从基层会计做起的。有句话说的好,“现在是由过去决定的,未来是由现在决定的”,你明天的定位在哪,决定了你今天怎么努力,只要你认定要做一件事,并且坚持下去,最终都有所收获。

看完郑利霞老师的走心分享,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所触动。所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相信大家都有过一个想当CEO的念头,那么与其让它只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想法,不如把它逐步变为现实吧!郑利霞老师在网校主讲的两门课程将带领你从一个基层财务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财务精英,走过路过,可别错过了!

      

课程名称:《会计晋级成功:如何做优秀的财务经理》

课程收益:企业家最需要什么样的财务人?你会多少,有多少证书,都不是第一位的,第一位的是你为企业做出了什么成绩,如何做出成绩?想好,说好,做好,你距离这“三好”有多远?本课程一一解决上述问题。让你成为企业需要的财务经理。

开课时间:2018年4月10日

点击了解更多详情>>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阿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