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腾讯副总裁谈财务工作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11-30
普通

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力量颠覆了传统行业,并冲击着传统经济。许多企业纷纷转型以求生存及发展。而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值最高、用户最多、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腾讯,在新经济形势下的财务管理,又有哪些经验呢?在与厦门大学管理会计研究中心郭晓梅教授的对话中,腾讯副总裁郑润明先生如是说:
就腾讯自身的业务而言,主要有几个特点:第一是业务覆盖面比较广,涉及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第二是团队持续开发创新产品,产品迭代的速度非常快,几天一个新版本,几周后可能产品方向都变了;第三是我们的资产构成比较复杂,如一些虚拟资产,包括知识产权、专利等等;第四是我们拥有海量的数据,公司也有多个主体,每个主体面对的用户可能是数以亿计的,所以相应的财务数据量也是非常之大的;第五是互联网行业竞争是十分激烈的,不管是企业还是产品,数量很多,淘汰率也很高。
腾讯的财经线有一个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可以用PIE来形容,professionalism、integrity、excellence,专业、诚实、卓越。核心价值观的logo就像一把金钥匙,寓意着我们为公司的产品把关、为公司的业务护航,起到一个保险箱的作用。
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应对,也是我们“财经线”的架构设计:财务支持、资金管理、投资并购、IT系统、风险管理。
第一是财务支持,这个涉及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产品,包括要如何进行预算、核算以及进行一些财税研究和数据分析,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支持。
第二是资金管理,也就是面对持续需要开发的新产品以及很多投资并购项目,我们如何去筹划和管理资金,拓展融资渠道。
第三是投资并购,腾讯的投资并购行为经常会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行业展开,我们需要充分地提供财务支持,以及投后管理的工作。
第四是IT系统,“财经线”有专门的一批非常优秀的IT人才,去帮助搭建、统筹管理数据和系统。
第五是风险管理,面对这个行业的激烈竞争,包括同业竞争、政府监管、内部竞争等,比如说财税风险,公司内部各个部门财经类的风险控制,都是我们“财经线”平时工作的重点。

目前,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和竞争程度不断加剧,公司财务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逐步显现,各团队需要具备精细化运用能力,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提升整体管理水平,这不仅是公司发展的需求,也是更是互联网精神的沿袭与文化的传承。
转型管理会计势在必行,现在报名管理会计师初级还送价值178元考试装备,明天最后一天,抓紧时间:
 

相关推荐:

转型管理会计势不可挡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