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旅行社日常财务工作及难点问题解析

来源: 开放课堂 2017-08-10
普通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您全面掌握会计工作要点,成长为优秀的旅行社会计:

如何根据公司的业务特点,快速建立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成本核算账?

如何核算旅行社的业绩和利润?

各种没有正规发票的收入和支出如何入账?

……

葛老师结合多年工作经历,详细讲解了旅行社从开始成立到建立财务体系、再到日常旅游业务的财务管理、业务核算、账务处理、记录月报、季报、年报等实践经验,从入门到精通,手把手教您如何税务申报(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的申报)。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员可以全面掌握实际工作中的各项具体业务,快速成长为优秀的财务人员。

【上课时间】点击查看>>

【特别提示】直播内容中新增旅游业全面营改增相关知识,实例讲解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的旅行社纳税申报和开发票的注意事项

【适用学员】从事旅游业财务工作的学员或刚进入旅游行业想要系统学习实操知识的学员群体。

【师资简介】葛伟,从事旅游会计工作15年,有丰富的旅游会计及成本核算经验。熟练运用旅游会计技术对成本核算、应收、应付、利润及费用实时控制,对旅游团队的运作,签证,组团都非常熟练。从线路开发开始,逐项进行核算(房餐车景点门票等)、对计调工作的流程了如指掌。在遵守国家的《会计法》《税法》《统计法》的前提下可以有效地控制税负,为企业降低管理成本提供支持。

【课程大纲】

一、讲解旅游业全面营改增在实际财务工作中的处理方法

1.全面营改增后对旅游业的影响

2.营改增后的税务计算和记账

3.营改增后的发票使用和成本票的处理方法

4.报表报税

5.旅行社经营许可证的申请

(1)刚成立的旅行社旅游局只批准经营国内旅游线路,没有出境资质,不能经营出境旅游线路。

(2)要有至少3名导游在新成立的旅行社挂名。

6.营业执照的申请

7.税务申请(地税、国税)

8.建立网上地税、国税申报系统

9.建立旅行社财务核算系统

10.旅行社运作要取得的各种证照

二、建立旅行社财务核算的方法

结合工作实际案例,给学员演示利用Excel建立电子账的过程。

根据公司的业务特点,需要建立: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成本核算账。

三、旅行社财务人员的日常工作

1.月底财务系统的结账,报表生成

2.旅行社的税务月报、季报、年报

3.其他申请:社保、住房公积金账号的申请

4.旅行社业绩及利润核算

5.旅行社销售人员业绩核算:收入、成本、利润

6.旅行社月、季、年的管理费用,收入、成本、利润的核算

四、旅行社财务工作的难点问题解析

1.各个业务的处理

旅行社的很多业务不能取得正规的发票,现实的一个难题就是财务人员不能把所有的业务都记录上报,但是又要准确的记录公司的财务情况。财务人员需要记录内外两套账,内账要将各种收入支出都记录在案,来准确的记录公司的运作;外账就是将不合规的业务情况剔除,将符合财务规定和税法的业务记录,做账,将来生成财务报告,作为纳税依据。用Excel做的财务数据相当于内账,而用财务软件做的数据生成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做外账。

2.收入的确定

收入的多少,应以对外开具的发票为依据:包括开具的地税服务业发票和国税小规模增值税发票。

3.成本的确定

成本核算:与旅游有关的、税务局认可的正规发票。具体有:住宿、团队餐费、租用的旅游车、景点门票、机票、火车票和其他各种相关发票。

4.利润的确定

旅行社采用的是差额纳税,即:应纳税计算额为团款收入-成本支出的余额。

根据北京市关于扶持微小企业关于税收优惠的第71号文件:差额在3万元以下,小规模收入在3万元以下可以申请免税。学员可根据自己所在旅行社的实际情况,到所管辖的税务所找专管员咨询和办理减免税的有关手续。

五、工作中的经验和总结分享

1.旅行社的利润越来越薄,团体价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少。因此,新成立的旅行社一开始就要核算自己的各项费用支出,根据实际情况筹划3-5年的税负计划,合理利用政策少缴税。

2.建议旅行社的财务部门至少应设2名财务人员,一名出纳,一名会计,两名财务人员互相监督,账务互补,减少差错。

3.每个报名的客人或团体的收入和支出成本应尽量明确的记录,做好成本核算,给公司负责人提供详细财务数据和资料,为制定下一年的业务计划打下基础。

点击查看课程详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栗子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