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持有至到期投资”告别进行时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7-04
普通

张泉灵有句话说的好:当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今天我也想套用这句话:当“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持有至到期投资”要告别你时,也是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今天翻看注册会计师的2018年教材时,惊讶地发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持有至到期投资”这两个科目居然找不到了。这是怎么回事?本来就好奇心极强的我更激发了要掀开谜团的欲望,经过一番“研究考察”,终于弄明白了。

原来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于2018年1月1日生效。准则规定: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同时,鼓励企业提前执行。

一、会计科目的变化

在修订的新准则中,“债权投资”科目替代原准则的“持有至到期投资”科目。

在修订的新准则中,“其他债权投资”科目替代原准则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中的债权投资部分。

在修订的新准则中,“其他权益投资工具”科目替代原准则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中的股票投资部分。

二、财务报表项目的变化

前两者不仅会计科目名称变了,就连列示的报表项目也变了。

(一)债权投资

“债权投资”科目在财务报表中分三种情况列示:

1、 “债券投资”:根据“债权投资”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减去“债权投资减值准备”科目中相关减值准备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分析填列。

2、“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

3、“其他流动资产”:企业购入的以摊余成本计量的一年内到期的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

(二)其他债权投资

“其他债权投资”科目在财务报表中分三种情况列示:

1、“其他债权投资”: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长期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

2、“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

3、“其他流动资产”: 企业购入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一年内到期的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

(三)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只有“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报表项目列示和会计科目名称是保持一致的。

看到这,你一定要脱口而出“又变了”,是这样的,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在财税行业的从业者身上体现的可谓是淋漓尽致,定期考证、不定期学实务就是财税人的成长路径。为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务难题或为了提升自身的财税实务能力,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主动学习并掌握新的实务技能,懒于提升自我的人都会渐渐被社会淘汰,“财务精英孵化训练营”是网校推出的精品课程,对你来说,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

延伸阅读:

职业目标不明确走过很多坎 找到财务工作后安稳下来!

高考状元真实身份公布 你还安心做个小财务吗?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