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注销时实际收到款项少怎么做会计处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7-27
普通

学员问题

公司之前买了一个固定资产(房产),价值294700.04元,折旧了76990.32,现因公司注销,固定资出售,实际合同10万,收款10万货款,税务局不认可,重新评估价,249400元,并按评估价代开了发票,交印花税124.7。

补交以前度没有交的房产税13928.31,土地使用税1096.39元,滞纳金11.96元

固定资产清理分录如何做?

问题讨论点

1、主要问题讨论固定资产清理的收入是按税务评估价确认,还是还实际收到10万确认?

2、评估增值的固定资产,对方取的249400的专票,实际只支付了10万,进项发票抵扣问题,以及所得税前是否可以按249400的摊销折旧额扣除?

问题一

主要问题讨论固定资产清理的收入是按税务评估价确认,还是还实际收到10万确认?

答案:应该按评估增值确认收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资产评估增值有关所得税处理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7】第077号

三、纳税人在产权转让过程中,发生的产权转让净收益或净损失,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依法缴纳企业所得税。国有资产产权转让净收益凡按国家有关规定全额上交财政的,不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在本案中价格是明显的不公允,被税务调增,并开具了增值税发票,应该变更合同,或签个补充协议,合同为的价格应为评估价,对于没有收到部分应记入“应收账款”,公司准备注销,关联公司没有钱付款,再转入营业外支出

分录

借:固定资产清理217709.72

     累计折旧76990.32

    贷:固定资产294700.04

       理固定资产收入

借:银行存款10万

    应收账款(差额)

    贷:固定资产清理(249400不含税金额)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249400(1/适用税率)*适用税率(5%简易计税或10%一般计税)

收不回来的款

借:营业外支出

    贷:应收账款

最后将“固定资产清理”的净值转入营业外入(249400-217709.72)

交纳印花税

借:税金及附加

    贷: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借: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贷:银行存款

补交以前年度税金记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交的罚款记入“营业外支出”

问题二

评估增值的固定资产,对方取的249400的专票,实际只支付了10万,进项发票抵扣问题,以及所得税前是否可以按249400的摊销折旧额扣除?

作为购买方,重新签了合同,并取的对方取的249400的专票,全部可以抵扣,实际只付了100000,没有付款的部分,作为应付账款,等对方注销之后,转入“营业外收入”

借:固定资产(249400不含税金额)

    应交税费-待认证进项税额(40%)不动产分期抵扣

    应交增值税-应交税费(进项税额)60%

    贷:银行存款10万

        应付账款差额

借:应付账款

    贷:营业外收入

企业准则

1、购入的固定资产,按照实际支付的买价或售出单位的账面原值(扣除原安装成本)、包装费、运杂费和安装成本等记账。

2、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按照建造过程中实际发生的全部支出记账。在固定资产尚未交付使用或者已投入使用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之前发生的固定资产的借款利息和有关费用,以及外币借款的汇兑差额,应计入固定资产价值;在此之后发生的借款利息和有关费用以及外币借款的汇兑差额,应当计入当期损益。已投入使用但尚未办理移交手续的固定资产,可先按估计价值记账,待确定实际价值后,再进行调整。

3、其他单位投资转入的固定资产,按评估确认或者合同、协议约定的价格记账。

4、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按租赁协议确定购设备价款、运输费、途中保险费、安装调试费等支出记账。

5、在原有固定资产基础上进行改建、扩建的固定资产,接原有固定资产账面原价,减去改建、扩建过程中发生的变价收入,加上由于改建、扩建而增加的支出记账。

6、接受捐赠的固定资产应按照同类资产的市场价格或者有关凭据确定固定资产价值。接受捐赠固定资产时发生的各项费用,应计入固定资产价值。

7、盘盈的固定资产,按重置完全价值记账。

根据会计准则规定,所以应以实际支付的加上应付款合计,做为固定资产入账价值。

学习更多财税知识,关注财税新专题“全盘税务精品实操班”,现在购买还可免费获得“税一”、“税二

相关推荐:

全盘税务精品实操班

建筑业发票可以开“劳务费”吗?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海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