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购入不动产分期抵扣进项税财税处理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5-03
普通

常常有学员在财税问答平台上提问有关购入不动产分期抵扣进项税的财税处理,今天我们就一起探讨一下吧!

一、会计处理

购进不动产或不动产在建工程按规定进项税额分年抵扣的账务处理。一般纳税人自2016年5月1日后取得并按固定资产核算的不动产或者2016年5月1日后取得的不动产在建工程,其进项税额按现行增值税制度规定自取得之日起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应当按取得成本,借记“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科目,按当期可抵扣的增值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按以后期间可抵扣的增值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科目,按应付或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银行存款”等科目。尚未抵扣的进项税额待以后期间允许抵扣时,按允许抵扣的金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科目。

二、税务处理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5月1日后取得并在会计制度上按固定资产核算的不动产,以及2016年5月1日后发生的不动产在建工程,其进项税额应按照本办法有关规定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第一年抵扣比例为60%,第二年抵扣比例为40%。

取得的不动产,包括以直接购买、接受捐赠、接受投资入股以及抵债等各种形式取得的不动产。

纳税人新建、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属于不动产在建工程。

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融资租入的不动产,以及在施工现场修建的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其进项税额不适用上述分2年抵扣的规定。

纳税人2016年5月1日后购进货物和设计服务、建筑服务,用于新建不动产,或者用于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并增加不动产原值超过50%的,其进项税额依照有关规定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三、举例说明

某公司购入办公楼,按固定资产核算。共支付价款和相关税费7000万元(其中含增值税250万元)。作如下账务处理:(单位:万元)

取得不动产

借:固定资产675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150

    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100

    贷:银行存款7000

第二年允许抵扣剩余的增值税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100

    贷: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100

工作之余不想虚度,快用知识技能武装自己,正保会计网校财税实务会员重磅上线,千余门实用好课辅导期内免费学,限时特惠中!悄悄超越别人,从这里开启。点击了解详情>>

相关推荐:

2018管理会计师报名时间:5月3日至6月28日不要错过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总账会计?进来看看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海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