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EXCEL操作技巧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12-06
普通

EXCEL是财务人员经常使用的软件,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几个实用的小方法:

一、如何在EXCEL里把阿拉伯数字直接转换成中文大写?

利用单元格格式中的特殊分类,可以灵活地将阿拉伯数字转化为中文大写或者中文小写数字。

(1)选中需要转换的单元格区域,点击鼠标右键,选择设置单元格格式;


(2)选择数字分类为“特殊”格式;

(3)选择右侧相应数据类型,可以将数字灵活地转换为中文大写或者中文小写数字。

二、利用EXCEL表做销售台账时,想把各业主的每次交款明细与台账链接起来,可以采用什么便捷办法?

报表引用数据。利用公式的引用,可以灵活地在不同工作表和工作簿中取数,在交款明细与台账之间建立数据勾稽关系,从而让数据"联动"起来。

三、如何在报表中显示或隐藏千位分隔符?

在Excel中,我们可以通过设置单元格格式,利用“小数”或者“自定义”的格式,来对数据进行非常灵活的显示,比如千分位、万、百万、欧元、固定的编码格式等。在Excel中,对于常规型的数据,默认的是不显示千分位,通过以下步骤可以显示千分位分隔符。

(1)选中需要显示或者隐藏分隔符的报表,点击鼠标右键,选择设置单元格格式;

(2)选择数字分类为“小数”格式;

(3)然后在“使用千分位分隔符”前面打勾。

如果利用“自定义”格式,则在选择数字分类为“自定义”格式后,在右侧输入“#,##0;-#,##0”即可。

当然,如果需要隐藏千分位分隔符,只需要把数据分类设置为常规就可以了;或者在单元格格式中,把"小数"分类中的"使用千分位分隔符"前面的勾去掉就可以。

四、如何在报表中快速输入日期和时间?

如果输入当前日期,直接选取一个单元格,并按“Ctrl+;”(就是“Ctrl”键和“;”键的组合);如果要输入当前时间,选取一个单元格,并按“Ctrl+Shift+;” (就是“Ctrl ”键、“shift”键和“;”键的组合);如果在同一单元格输入当前日期和时间;选取一个单元格,并按“Ctrl+;”,然后按空格键,最后按“Ctrl+Shift+;”。

需要注意的是,当你使用这个技巧插入日期和时间时,所插入的信息是静态的。要想自动更新信息,则必须使用TODAY和 NOW函数。

五、核对二个报表的数据是否一致很浪费精力和时间,有好的处理方法吗?

用if函数或者vlookup函数都可以进行分析。通过对不同报表的项目进行自动匹配,并判断是否相同,从而找出差异。

由于篇幅有限,就先和大家分享这些,如果想成为EXCEL达人,在工作中胜人一筹,快来学习财务人员工作必备的Excel操作技巧吧。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毛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