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财务人员必须知道的印花税的应税凭证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09-06
普通

1、合同

1)购销合同。包括采购合同与销售合同。

商品房销售合同按产权转移书据交印花税

融资性售后回租合同,出租方与承租方就租赁资产签订的买卖合同不交印花税。

2)加工承揽合同:包括加工、定作、修理、修缮、印刷、广告、测绘、测试合同;

在这里提醒大家,增值税应税业务中,加工、定作、印刷、修理属于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修缮属于建筑服务,而广告、测绘和测试是属于现代服务的,千万不要被这两个税种搞混了。

3)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包括勘察、设计合同;

4)建设工程承包合同:包括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

5)财产租赁合同:包括租赁房屋、船舶、飞机、机动车辆、机械、器具和设备等签订的合同。

大家注意,土地租赁不属于租赁合同,不需交印花税的。

6)货物运输合同:包括民用航空运输、铁路运输、海上运输、公路运输和联合运输合同;

7)仓储保管合同:包括仓储、保管合同。

8)借款合同:包括银行及其他金融组织和其他借款人签订的借款合同。

融资租赁合同按借款合同计缴印花税;

银行的同业拆借合同不交印花税;

企业间的借贷合同不交印花税;

9)财产保险合同:包括财产保险合同、责任保险合同、保证保险合同和信用保险合同;

10)技术合同合同:包括技术开发合同、技术转让合同、技术咨询合同和技术服务合同;其中技术服务合同又包括技术服务合同、技术培训合同和技术中介合同。

为鼓励技术研究开发,对技术开发合同,只就合同所载的报酬金额计税贴花;

专利申请权转让、非专利技术转让所书立的书据按技术合同交印花税;而专利权转让、专利实施许可所书立的书据按产权转移书据交印花税;

一般的法律、法规、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咨询不属于技术咨询,其所立合同不贴印花。

对各种职业培训、文化学习、职工业余教育等订立的合同,不属于技术培训合同,不贴印花。

2、合同性质的凭证

没有签订合同的,根据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按规定贴花。

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是指具有合同效力的协议、契约、合约、单据、确认书及其他各种名称的凭证。

1)企业使用的明确双方供需关系、据以供货和结算的调拨单;

2)作为合同使用的仓单、栈单(或称入库单等);

3)在货运业务中,凡是明确承、托运双方业务关系的运输单据均属于合同性质的凭证。鉴于目前各类货运业务使用的单据,不够规范统一,不便计税贴花,为了便于征管,现法规以运费结算凭证作为各类货运的应税凭证。

对铁路、公路、航运、水陆承运快件行李、包裹开具的托运单据,暂免贴花印花。

代办方与委托方之间办理的运费清算单据,不缴纳印花税。

4)对纳税人以电子形式签订的各类应税凭证按规定征收印花税。

5)作为财产保险合同使用的保险单据。

3、其他凭证

1)产权转移书据:包括财产所有权、版权、商标权、专利权、专用技术使用权等;

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商品房销售合同、专利权转让、专利实施许可、股权转让按产权转移书据交印花税;

2)营业账簿;包括生产经营用账册。

记载资金的账簿按“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合计数交印花税;其他账簿按每本五元贴花。

3)权利、许可证照:包括国家政府部门发放的房屋产权证、工商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土地使用证。

相关推荐: 

会计实务免费视频:EXCEL函数在工作中的基本应用

关于红字发票你了解多少

欠税纳税人可以出境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毛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