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发票开具你了解吗

来源: 中国会计网校 2017-08-25
普通

每个财务人员都跟发票离不开,无论是审核发票还是开具发票都需要财务人员认真对待,财务人员可以说整个职业生涯都要和发票打交道,为了必要,财务人员应该要了解发票的开具。那么你对发票开具了解多少呢?

一、发票开具定义

发票开具是指法律、法规的规定在何种情况下开具发票,基于证明商品和资金所有权转移的需要、进行会计核算的需要和进行税收管理的需要,发票应在发生经营业务确认营业收入时由收款方向付款方开具,特殊情况下,由付款方向收款方开具。同时,开具发票的范围与发票使用的范围是一致的。因此,用票人发生非经营性业务时不得开具发票,单位内部各部门间发生业务往来结算款项时亦不得开具发票,可使用内部结算凭证。发票的开具是实现其使用价值,反映经济业务活动的重要环节,发票开具是否真实、完整、正确,直接关系到能否达到发票管理的预期目的。

二、发票开具的原则

1.“都开”的原则

单位和个人凡是发生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时,收款方均应向付款方开具发票;在特殊情况下,由付款方开具发票。(如废旧物资收购、农副产品收购等)

2.“都要”的原则

就是所有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在购买商品,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支付款项时,应当问收款方取得发票。同时对取得发票的一方提出禁止性规定:不得要求变更品名和金额。

三、发票开具的常见错误

1.票面格式开具有误

2.购买方开具错误

3.开具金额错误

4.备注栏应填未填

5.征收品目错误

6.税率或征收率错误

7.销售商业预付卡开具专用发票

8.收购业发票错误开具

这几种行为所开具的收购业发票不但不能进行抵扣,还将面临税务机关罚款。所以开具收购发票,必须按照规定时限、顺序、栏目如实开具,填开时应注意品名准确、项目齐全、内容真实,并加盖发票专用章。

在使用与开具发票的过程中大家一定要注意按照规定适用与开具,如果你在使用发票或者开具发票等方面有所疑问,或者想要提升财务工作的实操能力,正保会计网校会计新锐实操训练营老师一对一指导,帮助您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点击咨询加入>>

相关推荐:

注意!会计人员容易出现的纳税误区

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期限你真的知道吗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小海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