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管理会计的趋势及重要性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1-29
普通

 作为一名初入职场的会计小白,你是否已经厌倦了一些日常的会计核算工作,包括:凭证整理、录入、打印、装订。

作为一名传统会计,你是否想摆脱日常无休止的做凭证、出报表的核算会计的生活,而憧憬着掌握一种能为自己和企业创造更多价值的技能。

移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使传统会计的数量需求越来越少,也许有一天,人工智能会完全取代人执行会计核算。

财务机器人的发明和财务共享中心的实现又进一步冲击传统的会计领域,缩短了这个进程。

管理会计的趋势及重要性

那么,10年后还会有多少从业的传统会计?20年后,30年后呢?不敢想像。

现在的我们现在能做些什么呢?求变。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现在的传统会计人要么可能被职场淘汰,要么转型成为综合性的经济管理人才。

企业的管理活动价值体现在哪里,管理会计的价值就体现在哪里。管理会计的工作内容取决于各级管理人员的需求,各级管理人员的需求在哪里,管理会计的价值就在哪里。管理会计通过收集、分析和研究一个企业财务信息及非财务信息,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支持,为企业创造价值。

当财务数据不经过挖掘和提炼,那么它们于企业就是无用的,只有经过提炼、整理和分析,对企业来说才是有价值的。管理会计,就是在企业的财务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黄金”。

其实人工智能并不能完全替代财务人员,但会逼着我们进行转型,让财务人更加聚焦于公司的战略财务和业财融合上。重复的、可标准化、涉及大量数据计算、知识记忆、逻辑关系简单的流程和事项将不再需要大量人工。随着人工智能与会计信息系统的不断结合,财务行业中广泛涉及分析、预测和统筹的领域才是财务人未来的发展方向。

管理会计的趋势及重要性

 

管理型财务专家

财务永远都是企业的经济数据中心,而这些数据需要我们进行分析和预测,完全依靠计算机是无法实现的。人工智能做的都是前端数据的收集、清洗、初步分类,而最终结果的预测和结论认定仍然需要人工决策,而这个角色就是财务人的未来发展方向:管理型财务人。

风险控制专家

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逐渐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当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组织结构和经济活动都会非常复杂,企业整体风险控制管理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信息系统会为风险控制提供支持,但其中的人工控制和对自动化控制的监控都是需要熟悉企业财务与运营状况的人员来执行。

信息系统实施顾问

人工智能的应用离不开信息系统,而信息系统的实施就需要那些既懂财务又懂信息系统的人。这一趋势现在都已经非常明显,企业要实施信息化需要一些专业人员将他们的需求模式化,而在信息系统实施中又需要他们来辅导。

管理会计的趋势及重要性

曾经,进入会计管理岗位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努力,现在,你只需要一纸证书就能证明自己的实力。

适合中国人报考的管理会计师证书强势来袭,让你获得行业稀缺的管理思维和决策能力,成为能给企业赚钱的人才。详情>>

管理会计已逐步成为财会圈的趋势,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打好基础,脚踏实地才能实现目标,作为一名财务人员应努力顺应时代发展,做一名优秀的财务管理人才。

相关推荐:

财务工作交接的内容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财税问答:总分公司汇算清缴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圆木木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