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电子发票对企业财务工作的八大影响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12-14
普通

12月13日,2017微信电子发票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竞园艺术中心举行。微信团队首次向外界发布了包括全新推出的微信电子发票“开票接入”方案在内的全流程闭环整合能力。为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税收现代化建设需要,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推行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有关问题的公告》,自2015年12月1日起在全国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发票形式从纸质到电子化的转变,必将给企业的财务工作带来巨大影响。 正保会计网校财税问答平台王智刚老师特意为大家整理了电子发票对企业财务工作的八大影响,快来一起看一看!

王智刚,中国注册会计师、澳洲注册会计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会计学硕士,23年财务岗位实务工作经验,正保会计网校特邀财税专家。

电子发票对企业财务工作的八大影响

一、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电子发票的普及节省了大量的打印成本、快递成本以及开具发票的人工管理成本,对开票量较大的行业如电商、电信、快递、公用事业等行业影响尤为突出。而电子发票的财务流程自动化,消除了纸质交易所带来的不便,在使用电子发票进行商品和服务采购时,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用票成本,避免了不必要的开支。

二、提高财务工作的效率

电子发票的使用将促进企业财务工作由纸质向无纸化的转变,有利于企业财务工作效率的提升。使用电子发票以后,企业可以通过软件直接从电子发票里提取信息自动生成记账凭证及报表,使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大大减轻,也减少了财务工作中认为造成的失误,有利于提供企业的财务工作效率。

三、缩短报销周期

使用电子发票后,员工可通过软件直接在线进行报销单录入,添加相应的电子发票,审批人员在线查询员工的报销信息、发票信息,在线审批后即可报销。整个流程省去了传统的打印、贴票、邮寄的过程,大大缩短了报销周期。

电子发票对企业财务工作的八大影响

四、促进办税业务的优化和提升

电子发票的应用能够促进网上办税业务的优化和提升,企业的办税流程更加简洁高效,财务人员可以通过网络提交电子发票、电子证明、电子档案等文件进行相关涉税业务的办理。

五、实现会计档案的电子化

电子发票的应用推进了会计档案电子化的实现,修订后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完善了会计档案的定义,将电子档案纳入会计档案范围,明确了电子会计档案的管理要求,符合条件的会计凭证、帐簿等会计资料可不再打印,以电子形式保存,形成电子会计档案。

六、促进企业的规范化经营

企业使用电子发票后,税务机关可以直接通过企业的电子发票调取其对应的交易信息,使税收监管工作更加透明公正。企业逃税的难度和风险进一步加大,从而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电子发票对企业财务工作的八大影响

七、加强信息安全建设

电子发票不以纸质为载体,通过互联网共享,对于企业的信息安全要求提高。这就要求企业加大对信息安全的投入,财务人员熟练掌握信息安全的相关知识。

八、促使财务人员转型管理会计

电子发票的推出将对企业会计程序变革产生深远影响。电子发票与企业管理软件打通技术接口后,可直接从发票中抓取数据形成记账凭证,传统会计核算中原始凭证的整理、汇总及记账凭证的填制、汇总等工作不再由财务人员人工操作,将大大减轻财务人员的日常工作量,从而使会计工作的重心从强调会计记录向服务于企业内部决策转移,为管理会计的重塑带来了新的机遇。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电子发票正在逐步走进我们的生活,也在越来越多的影响我们的生活。而财务的相关基本知识,是从普通老百姓到财务工作者都需要了解并稍作掌握的。正保会计网校每天更新当下热点财税知识,更有证书、继续教育、实务操作、财税答疑、推荐就业五位一体教学服务体系欢迎咨询了解>>

相关推荐:

注会成绩已发布 考生都关注的那些事儿 你要不要看一下

财税问答平台一周热点(2017.12.14)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圆木木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