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务主管 > 内部控制

教你读懂企业内控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06-14
普通

木桶理论有三个,您都知道吗?传统的木桶理论讲长短板,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告诫我们要努力改进自身不足。第二个木桶理论论述严密性,无论板多长,板间有缝,水还是会慢慢流光,类似细节决定成败。第三个木桶理论讲桶底,阐述内控,桶底好比企业的内控,没有桶底,木桶谈何装水呢?

如果公司内控出了问题,原因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公司没有制度,怎么舒服怎么来。第二,公司有制度,但制度过于粗线条,执行过程中被人钻了空子。第三,制度很完备,但制度执行没有监督与考核,大家把制度当成了儿戏。要想加强内控建设,就应该从这三个方面找出不足,该补则补,该细则细,该罚则罚。

小企业为了追求决策上的高效,更多地是依赖于老板的判断。老板的话就是制度,老板的眼睛就是内控。等到企业做大了,老板一个人就看不过来了。这个时候制度和内控就成了老板眼睛的延伸。制度和内控越完备,等于老板的眼睛看得越全面、越深入。制度也是老板管理意识的延续,是老板给企业打下的烙印。

内控建设的关键是管住总经理。人性上并没有人愿主动接受条条框框的束缚。在公司里,总经理也许有意愿设计制度去制约副总以下的干部权利的使用,但很难主动做到制定针对自己的约束条款。假若董事会缺位,总经理的权利等于没有管制机构。此时,如果他蓄意践踏内控,一旦出问题,往往都是不可收拾的大事。

内控好的公司一把手都是廉洁自律的,一把手会给下属带来示范效应,进而形成良性的企业文化。内控不好的企业很多是因为一把手品行不端,应了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老话,久而久之,内部践踏制度会成为习惯。内控要想管住一把手,首先源于一把手的自觉,自觉缺失,搞好内控就是空话。

内控建设的关键在于一把手的自觉,我的这个观点许多朋友不太认同,觉得把希望寄托在个人自觉上是危险的。我不否认这,但实际情况是,没有一把手的自觉与垂范,内控要么建不起来,要么是一纸空文。无数跨掉的企业证明了前者,中石化的陈同海可证明后者。在权利没有制衡的情况下,一把手自觉是重中之重。

的企业家大多拥有超强的个人能力。无疑,这种能力可保证创业初期凝聚人气、快速决断、高效运营。创业者的雄才是企业初期成功的关键因素,但仅依靠个人魅力却未必能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任正非高明之处在于,他不把华为的长治久安建立在个人威望上。华为推崇制度与流程,在内控建设上可谓苦心孤诣。(作者:袁国辉 经授权,尊重原创,来源:指尖上的会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