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出纳人员 > 岗位职责

出纳人员如何登好两本账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7-06-02
普通

出纳人员的日常工作当中除了要跑银行、开发票还有就是要登记账簿了,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学学如何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吧

1.现金日记账的登记方法

现金日记账由出纳人员根据同现金收付有关的记账凭证,按时间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并根据“上日余额+本日收入-本日支出=本日余额”的公式,逐日结出库存现金余额,与库存现金实存数核对,以检查每日库存现金收付是否有误。

对应科目:

填入会计分录中“库存现金”科目的对应科目,用以反映可存现金增减变化的来龙去脉,填写时应注意:

(1)对应科目只填写总账科目,不需要填写明细科目;

(2)应对应科目有多个时,应填入主要对应科目;

(3)当对用科目有多个且不能从科目上划分主次时,可在对应科目栏中填入其中金额较大的科目,并在其后加上“等”字。

2.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方法

银行存款日记账是用来核算和监督银行存款每日的收入、支出和结余情况的账簿,应根据企业在银行开立的账户和币种分别设置,每个银行账户设置一本日记账。

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方法与库存现金日记账相同。银行存款日记账应由出纳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涉及银行存款收、付的记账凭证按经济业务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根据银行存款收款凭证和有关的库存现金付款凭证登记银行存款收入栏,根据银行存款付款凭证登记支出栏,每日结出存款余额。

最后再说一句,别忘了,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都要求出纳人员日清月结呦!

零基础上岗训练营
匹配岗位:出纳、会计助理、基础会计等,目标薪资:5000+元。

更多精彩内容:

会计凭证装订的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资深会计师独创秘方 让编制现金流量表从此不再难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毛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