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复习指导

高级会计资格证书的持有者人数有多少?报名条件限制大吗?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09-14

2020年高级会计师考试已结束,有很多学员已经瞄准了2021年高会考试,那么高级会计资格证书的持有者人数有多少?通过率高吗?报名条件限制大吗?

我们先来看看官方公布的数据:

据官方数据,会计资格考试自1992年实施以来,考生报名人数持续增长,是我国目前报考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全国会计资格考试共分初、中、高三个级别,考试方式已全部实现无纸化。截至2019年10月,累计有795万余人通过考试取得了初、中级会计资格证书,18万余人取得了高级会计师评审资格

“十三五规划”指出,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与人才评价工作面临诸多新挑战。其中包括:现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体制机制与国家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求不相适应;初、中、高级会计人才结构失衡依然存在,高级会计人才短缺尚未改变

“十三五”时期,通过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人数190万左右,其中,初级140万人左右,中级50万人左右,高级10万人左右。

根据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冯卫东在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网络视频考务会议上的讲话,其中2019年度和今年以来考试工作回顾指出,大批会计人才脱颖而出,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初、中级目标任务。

截止2019年底,四年间全国新增初级资格人员为204.14万人、中级为55.69万人、高级为6.83万人,提前完成《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与人才评价“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初、中级会计人才选拔培养总体目标。

总结:“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为高级会计师10万人左右,而截至2019年年底,高级会计师新增6.83万人!高级会计师还有3万多的人才缺口!

▏高会考试通过率如何?

高级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逐年增长,由于2020年高会报名条件更为严格,导致2020年高级会计师报名人数5.4万人,稍有下降!

近5年高会报名及获取资格统计

高级会计资格证书的持有者人数有多少?报名条件限制大吗??

2019年高级会计师考试通过人数大概为2万人,而2019年高级会计师考试报名人数为5.9万人,通过率为2/5.9≈34%,所以2019年高级会计师考试通过率大概为34%。

高会考试报名条件限制大吗?

高级会计师报名条件如下:

1、基本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

(2)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无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3)热爱会计工作,具备相应的会计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

2、申请参加高级会计师考试人员,除具备基本条件外,还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取得会计师职称后,从事与会计师职责相关工作满10年。

(2)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会计师职称后,从事与会计师职责相关工作满5年。

(3)具备博士学历,取得会计师职称后,从事与会计师职责相关工作满2年。

报考人员应根据各省(区、市)具体要求提交相应材料。

各地报名条件略有差异

点击查看2020年各地学历及工作年限要求详情>>

部分地区注册会计师可报名高级会计师考试,或者直接免试申报高级会计师评审!

点击查看详情>>

部分地区允许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师等报考高级会计师考试,大专学历也可报名高级会计师考试,高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准备报考2021年高级会计师考试的学员一定要提前准备,全力以赴去备考!

温馨提醒:符合报名条件的学员要提前准备评审论文噢!

备考不等于过关,高级会计师以考评结合的方式进行,并不是备考就能“高枕无忧”了。申请参加高级会计师资格评审的人员,须持有全国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全国线在三年内有效)或本地区、本部门当年参评使用标准的成绩证明。

这意味着超过国家线的高会考生拥有三次高级会计师评审机会,超过省线的考生拥有一次高级会计师评审机会。评审通过后,才能领取高级会计师资格证书。可见,拿下高级会计师证书是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啊。

为了帮助大家顺利备考,提前准备资格申报评审工作,及时完成论文的编写及发表,网校重磅推出高级会计师考评无忧班!考试+评审+论文全方位指导,一站式服务,帮助考生攻克评审难关。

查看详情>>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