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案例分析

透过试题看考点:2022年高会考试案例分析题精讲七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5-06

2022年高级会计师考试题型均为案例分析题,如何提高案例分析题技巧,相信应该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正保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了透过试题看考点,并对之进行了深度地解读,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顺利通过高会考试!

透过试题看考点:高级会计师案例分析精讲七

透过试题看考点:高级会计师案例分析题精讲七(5小问)

【本题10分】甲单位为一家省级事业单位,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2022年2月省财政厅对甲单位2021年下半年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检查时,发现如下事项:

(1)2021年8月,甲单位领导班子研究决定,下属全资A公司除按规定上缴国家国有资本收益外,还应向甲单位上缴A公司2020年净利润的16%。A公司于当月履行完毕上缴收益的内部审批程序。据此,甲单位将A公司上缴的16%净利润在财务会计中确认为当期收入,在预算会计中未做处理。

(2)2021年8月,甲单位与B公司签订了一项项目研究合同,合同约定项目研究期限为2021年9月至12月,项目管理费为研究经费总额的6.5%。研究经费收入已经全额纳入甲单位当年部门预算。9月,甲单位收到了B公司支付的全部研究经费并计提了管理费。据此,对计提的管理费甲单位在财务会计中确认为当期费用,在预算会计中未做处理。

(3)2021年9月,为提高办公服务大楼的使用效能,甲单位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办公服务大楼改建项目供应商,并与中标的C公司签订了工程承包合同。11月末,办公服务大楼工程改建进度达到了60%,甲单位按合同约定支付了进度款。据此,甲单位将支付的工程进度款在财务会计中确认为当期费用,在预算会计中确认为当期预算支出。

(4)2021年11月,甲单位开展一项专业业务活动,自D公司购入一批未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包装物,该包装物在购入当日验收入库,价款全额付清,当年未被领用。据此,甲单位将支付的包装物价款在会计中确认为当期费用,在预算会计中确认为当期预算支出。

(5)2021年11月初,甲单位将一项自行研究开发的M项目研究阶段所取得的成果,开始应用于后续开发阶段——X设备控制系统的开发计划。该开发计划为期3个月,预计完成后能够实质性的改进X设备性能。11月末,甲单位使用M项目研究开发经费,购置了一批开发计划用耗材并当即领用完毕。据此,甲单位将该批耗材购置价款在财务会计中确认为当期费用,在预算会计中确认为当期预算支出。

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1.判断事项(1)中的会计处理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对存在不当之处的,说明正确的会计处理。

2.判断事项(2)中的会计处理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对存在不当之处的,说明正确的会计处理。

3.判断事项(3)中的会计处理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对存在不当之处的,说明正确的会计处理。

4.判断事项(4)中的会计处理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对存在不当之处的,说明正确的会计处理。

5.判断事项(5)中的会计处理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对存在不当之处的,说明正确的会计处理。

【答案解析】

1.财务会计处理存在不当之处。

财务会计正确的处理:甲单位对全资子公司A的投资,按照权益法核算,A公司实现利润时,按持股比例确认投资收益。分配利润时,冲减长期股权投资。

2.预算会计处理存在不当之处。

预算会计正确的处理:减少非财政拨款结转,增加非财政拨款结余。

3.财务会计处理存在不当之处。

财务会计正确的会计处理:增加在建工程,减少银行存款。

4.财务会计处理存在不当之处。

财务会计正确的处理:增加库存物品,减少银行存款。

5.财务会计处理存在不当之处。

财务会计正确的处理:增加研发支出,减少银行存款

考点体现:

(1)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的核算。

(2)预提费用的相关处理。

(3)在建工程的处理。

(4)库存物品的会计处理。

(5)研发支出的会计处理。

考核方式:

分别判断某事项建议中财务会计、预算会计的处理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说明理由。

答案分析:

1.通过上述5小题的问题,我们了解到高会考试的形式为:“判断……处理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说明理由。”本题考核的是第九章的知识点。每个小题需要考生对财务会计处理和预算会计处理分别进行判断,如果考生没有分别判断,则会丢分,再一个就是考生不熟悉双分录下的会计处理,在作答时把会计科目使用错误,导致不得分,所以各位考生一定要对政府会计处理准确掌握。

2.联系考点我们可以延伸一下:

(1)考核的是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的核算。大家学习这个知识点时值得注意的是其权益法的核算方法与企业权益法的核算方法相似。可以对比进行学习。

(2)考核的是预提费用的相关处理。这里非财政拨款结转是非同级财政的专项资金,科研经费也是专项资金,单位自己不能提取结余和分配,但是单位如果可以提取管理费用,也就是纳入了单位自己的预算,可以供单位自己分配和使用,所以,从非财政拨款结转转入结余,也就是转为了可以供单位自己使用的资金。但是,如果考题指明是从财政科研项目中计提项目间接费用或管理费用时,预算会计不做处理。(遵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第2号》规定)

(3)考核的是在建工程会计处理的知识点,大家学习这个知识点时值得注意的是其核算方法与企业相同,但不同点是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的时点为“交付使用”。

(4)考核的是库存物品的会计处理。这里主要注意政府会计是“库存物品”有别于企业会计的“库存商品”,购进处理和企业类似。

(5)考核的是研发支出的会计处理。与企业有区别的是,自行研究开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全部计入研发支出(开发支出),企业会计开发阶段不满足资本化的部分计入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为了更好的掌握政府会计处理,建议考生一定要精准掌握讲义和教材中涉及到的会计科目及其处理,此外,考生还可以自己准备一本详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以备考试不时之需。

备考至此,时光不会负了谁,你的努力我们都看在眼里,相信大家都会有一个很好的收获!加油!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