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高级经济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2013年高级经济师考试模拟试卷练习六

来源: 职业培训教育网 2013-08-09
普通

导语:为了帮助更多的学员顺利通过高级经济师考试。职业培训教育网推出高级经济师辅导课程、小编会第一时间提供考试相关信息及考试复习资料供广大考生学习参考。

五、论述题(共10分,要求观点正确、符合逻辑、论述充分。)

注意:A.以下共3道论述题,考生只能选择其中1道在相应位置作答,多答无效。

B.请将所选题目的序号填写在相应位置,否则作答无效。

题目:

1、请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谈谈组织变革的阻力及学习型组织建立的重要意义。

2、请从2010年国美高层事件谈谈如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提高企业竞争实力。

3、我国应如何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缩小贫富差距,保持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

六、案例分析题(每题12分,共24分)

注意:A.以下共3道案例分析题,考生只能选择其中2道在相应位置作答,多答无效。

B.请将所选题目的序号填写在相应位置,否则作答无效。

题目1 公司法

东方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截止2008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人民币4.8亿元,公司总资产9.2亿元,总负债3亿元。公司决定于2009年元月13日召开董事会,并于2009年元月9日通知全体董事,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1)公司原来的董事长因长期病休,无法正常主持工作,选择更换董事长。

(2)公司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决定是否发行公司债券。

东方公司共有13名董事,此项会议共有6位董事以及董事长亲自出席,A董事因故未能出席,书面委托董事长代为表决,会议形成以下内容:

(1)一致同意选举B董事担任公司董事长

(2)一致决议公司于2009年初发行公司债券2.5亿元,3年期。

要求根据以上资料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公司董事会召开的议事规则是否符合规范?说明理由。

(2)董事会关于发行公司债券的决议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题目2 经济发展与科学发展观

2007年5月29日至30日,国家环保总局组织多个检查组对全国各地环境执法情况进行督查。国家检查组在对周口市境内项城、郸城、鹿邑、太康、开发区的23家企业和沙颍河、涡河、惠济河等河流水质状况进行检查时发现,周口市共有15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问题,占检查企业总数的65.2%,主要问题是:造纸企业存在治污设施停运、污水蓄积或外排废水超标严重等环境违法行为;公司外排废水COD浓度为2160mg/L,超标7.2倍,啤酒厂超标排污;企业烟尘超标;莲花味精集团等企业存在稀释排放废水,浪费水资源的情况;项城市污水处理厂管网不配套,处理水量远远低于设计要求;一些企业在线监控仪器存在管理不规范问题等。检查组还发现,淮河支流沙颍河周口市的国控断面2007年前4个月的监测结果全部为劣Ⅴ类。

国家检查组在对濮阳经济开发区检查时发现,开发区内90%以上是石油化工和煤化工企业,污染严重;开发区距城市聚居区仅两公里,并处在城市侧上风向,存在布局性环境隐患;开发区内61家企业,仅27家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其余34家企业均属未批先建,违法比例高达55.7%;另外,入区企业还存在降低环评等级以及擅自停运污染治理设施、超标排污等问题。

2007年7月3日,国家环保总局宣布对周口市和濮阳经济开发区实行“流域限批”,即国家、省、市、县各级环保部门停止审批周口市境内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的所有建设项目。同时被限批的还有四大流域水污染严重的其他5市2县和5个工业园区。

“流域限批”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良影响。 “流域限批”使酝酿已久的新项目建设全部陷入停顿。企业因严重超标排污被依法关闭,工业增加值也快速下降,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流域限批”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前景造成负面影响。

分析:运用经济增长和科学发展观理论分析国家该地区的“流域限批”;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谁更重要?

题目3 收入分配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1年各项改革的具体部署中,收入分配改革位列首位。会议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进一步减轻了中低工薪所得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30日下午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3500元,通过上述调整,在简化、完善税制的同时,使绝大多数工薪所得纳税人能享受到税收优惠,使高收入者适当增加一些税负,从而进一步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

分析:运用收入分配理论分析我国今年调整个税的举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eona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全国统考课程
高级经济师考评无忧班

高级经济师-考评无忧班

全国统考 全新打造

35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