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政策新闻

竞争对手还是得力助手?区块链技术发展下会计领域的机遇与挑战 | 澳公会X3H观点沙龙“财会新视角”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12-11
普通

澳洲会计师公会联合“3H观点沙龙”开设“财会新视角”专栏,澳洲会计师公会的会员将受邀从不同角度为大家做出分享,探讨随着新经济转型,注册会计师(CPA)角色的转变,以及作为财会人才如何应对业务模式的调整。


从去年到今年,虚拟资产行业一直处在动荡不定中,加密货币行业的主要贷款机构银门银行(Silvergate Bank)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等相继倒闭,头部机构暴雷事件频出。但与此同时,行业也看到了积极的迹象,例如部分加密货币的价值回升,香港政府积极支持虚拟资产行业发展等。

其中,以加密货币为基础,能够存储具有显著实用特征的数据,尤其是会计数据的区块链技术,具有透明、不可篡改、不需中介者的特性,许多人都预言,区块链将会取代许多中介角色,它甚至被称为“信任机器(Trust Machine)”。日渐普及的加密货币交易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兴起,对专业会计师和审计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并成为其越来越关注的议题。

KPMG认为,区块链确实会对审计造成很大的冲击,因此,KPMG也特别成立“加密资产与代币经济团队”,发挥顾问、审计、税务与法律服务等既有专业,提供会计处理、评价模式、税务策略、风险治理、安全查核等不同面向的完整服务,帮助业者在代币经济新时代中,因应各项挑战。

那么,区块链的兴起与发展,对于注册会计师(CPA)的工作又有什么影响?CPA应如何把握时代趋势,以及在工作过程中又有什么要注意学习的呢?本期 “财会新视角”专栏将聚焦“区块链技术”,邀请来自澳洲会计师公会的会员,分享新兴技术的同时探讨会计师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分享者介绍


Silas Zhu

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



德勤中国风险咨询智慧风控服务合伙人,负责风险管控的咨询和数字化风险管控解决方案的建设

德勤中国业务安全领导人,负责德勤中国的数据安全及合规


Silas所领导的德勤服务团队,在财务数字化转型领域为企业提供包括基于智能科技、大数据平台、流程自动化机器人等亦创新性科技为基础的德勤财务机器人解决方案。

Oswald Chan

澳洲注册会计师



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委员会委

数字愿景控股有限公司 CFO


数字愿景控股有限公司为区块链基础设施供应商 (Blockchain infrastructure),为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技术支援服务,旨在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不同场景上,将客户业务从Web2.0升级到Web3.0。

一、区块链技术对会计行业的影响


区块链之所以会兴起,是因为它成功发行了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令人们对区块链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如前面所说,区块链被称作“信任机器(Trust Machine),其特点是建立了一种可靠的信任机制,而这机制是建立在四项关键技术上的:


 !! 

首先是分布式账本,多方共同记账,且经过多方印证,从而有效防止了交易被篡改的可能;

 !! 

其次是共识机制,区块链在达成共识之后才能将数据记录上链,这种机制确保了公平公正,并有效防止了少数人的勾结和控制;

 !! 

第三个技术是时间区块链,区块链确保所有交易和数据的时间不可被篡改,从而增加了数据的可信度和可追溯性;

 !! 

倒计时是数字印章,类似于合同上的骑缝章,能够确保发送的数据是完整的,并且发送者无法抵赖其发送的内容。


对这四大关键技术进行深度挖掘,发现其不仅可以应用于加密货币领域,还可应用于金融行业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资金管理、支付清算、数字资产等领域,为质押、融资、项目管理等环节提供可信平台服务。因此,区块链技术对会计行业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那么区块链具体可以给会计行业带来了哪方面的影响呢?

问:您如何看待区块链的出现及其在您所在行业的演变与影响?

Oswald Chan

区块链的本质存在许多有别于传统思维的特性,其中包括安全性、透明性、去中心化、不可修改、加密性,因此为金融领域带来了许多新的发展机遇和行业变革。

在现今的金融系统中,银行或金融机构常常扮演着交易过程的“中间人”并控制着所有交易纪录,而区块链技术透过“点对点”与“去中心化”的架构,省去了中间人的角色,改由区块链上的节点们来验证与保存交易纪录,一旦交易纪录打包成了区块,任何单一的节点都不能再被更改,因此区块链的数据稳定性和可靠性极高。同时利用密码学及AI运算的技术能保证交易的真实性,从而达到区块链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的效果。

区块链的加密性质,尤其体现在“公钥、私钥”所衍生的工具,例如电子钱包、资产管理、验证机制等,它保证了数据隐私,即便数据遭泄露,也无法被解析。因此区块链大幅提升了安全性与交易效率,有利于安全、可靠的审计管理和账目清算,不需要额外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这很有可能成为日后会计、金融体制的新模式。

同时跟传统技术相比,区块链技术能通过自动化合约执行带来更快的交易,加上人工智能技术,能有效降低维护成本。


问:贵司在业务中是否有应用区块链技术?如有,请举例。

Oswald Chan

DAO (去中心化自治组织)是一个较新颖的概念,在近年随着区块链、NFT、AI 等技术的兴起,而日渐受到市场关注。 

例如应用在娱乐事业中的区块链电子戏票有这几大优势:

01

能大大节省开票时间、硬件和人工成本;

02

在区块链票的特性下,每个人的门票都是独一无二的,需要私钥才可使用,杜绝重复及伪冒门票,从而保证了戏票的真实性;

03

区块链电子戏票亦可加入附加商场条件例如抽奖、购物优惠,增加与顾客的互动性及数据分析的结果 ;

透过区块链应用,我们能将娱乐事业创作者(content creator)的平台进行整合,让每一个使用者都能真正通过创作,永恒地记录自己的数位轨迹,同时每份作品获取合理收益,以及创作者上传的影片或照片,随时都能找到。  

还有业务类似于透过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允许点对点的方式完成交易,服务容许用户能透过数码钱包,快速及安全地进行交易,通常应用在艺术品与收藏品的拍卖市场。

问:在您看来,区块链技术带给会计行业的好处和挑战都有哪些?贵所又是如何应对的?

Silas Zhu

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已经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一项重要应用创新。分布式账本的主要特征或者说优势,我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四点:

01

分布式储存:区块链数据是分布式记录,分布式储存,即每个节点都负责数据的记录和储存。同时,每个节点复制并保存相同的账本副本,以实现数据同步与共享。

02

多中心合作:区块链可以解决信息冲突下的行动一致问题,它允许每一个节点的信息独立地与其他节点信息进行交互以实现系统的有序运行,不需要信息中介。

03

高透明度数据:分布式网络,单一节点的故障不会影响其他节点,极大降低了储存信息丢失的风险。同时,区块链上的参与者都会自动集体维护数据记录,任何数据的更新都会同步于其他节点,使得数据信息不可纂改,提高了数据的透明可靠性,降低了欺诈概率。

04

相互信用验证:区块链依靠非对称加密和可靠数据库完成信用背书,所有的规则事先都以算法程序的形式表述出来。参与方不需要知道交易对手信用度,更不需要借助第三方机构来进行交易背书或者担保验证,而只需要信任共同的算法就可以建立互信。

德勤有一些在持续研发的解决方案,比如智能财务投资风险引擎,正在考虑采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多节点地获取企业自身和企业外部的各类分布式数据。区块链的不可纂改以及共识机制的特性,保障了账本内储存的企业内部业务财务信息和外部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为投资决策或合规监管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数据保障。

但作为快速发展的一项科技创新,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必然也会面临各种制约其发展的问题和障碍。其中技术的制约及法律和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是目前面临的两大主要挑战。

问:在区块链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有人提出,如果每笔交易都可以绝对确定地记录下来,那么很大程度上可以削减审计师的核数需求,对此您怎么看?

Silas Zhu

借用“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这句话,我认为,“与区块链相关的经济越发展,与之相关的会计会越重要”。

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的确能够提高审计的效率,提升获取高可信度审计依据的速度和扩大审计可实施的范围;另一方面,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的应用场景也将愈加丰富和多元,例如,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能够赋能贸易金融,赋能投资决策和合规监管等,这些潜在的更加丰富和多元的商业应用,都需要既拥有高度商业敏感性,熟悉业务,理解商业模式和背后逻辑,又掌握新兴技术应用的,更加复合型能力的专业财务会计人员。换句话说,区块链也好,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也好,都是工具,如何用好这些工具才是关键。

问:在区块链高度的安全性能让每笔交易的信息都以加密方式存储在分布式账本上,无法篡改任何信息,这是否大大减轻了会计师们的工作?您认为区块链技术在哪些方面有助于财务工作?

Silas Zhu

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的确拥有高透明度数据的特点。区块链上的参与者都会自动集体维护数据记录,任何数据的更新都会同步于其他节点,使得数据信息不可纂改,这一定程度上的确提高了数据的透明可靠性,降低了欺诈概率,可以一定程度上提升会计师们的工作效率,使得会计师们有更多时间可以投入更加复杂和战略性赋能的工作中。

然而,我们也需注意到,随着数学、密码学和计算技术的发展,非对称加密机制也存在一定的破解可能性,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应用不是万能的,也存在潜在的安全威胁,因此,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风险识别与防范仍需专业财会人员进一步关注,探索和研究。

Oswald Chan

在财务领域,区块链技术有助于提高透明度、效率和安全性,积极规避财务风险。例如,财务团队可以使用区块链创建不可更改的单一分类帐。这种分类账始终保持,且无需对账。

区块链及其衍伸应用的确可以作为工具,在审计与资产管理过程有助于节省交易时、降低成本及提高精准度,在金融领域的适用场景非常广泛,亦可以打造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创新模式。



二、区块链的发展对会计从业者
提出了哪些要求


区块链技术的透明度、安全性、效率和准确性特点可以显著提升会计工作效率,降低成本。而对于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也要求会计从业者拥有足够的知识储备。

问:为应对区块链的高速发展,贵所对于会计人员是否有更具体的要求?

Silas Zhu

面对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众多新兴技术的快速蓬勃发展,我们的团队聚焦“成才、悦才、惜才、纳才”四大领域人才价值主张,不仅通过德勤自身丰富的资源持续不断地让团队成员拥抱和学习新兴科技,与时俱进地提升专业素养,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通过多元化的项目,使得人才在具体的商业情景中,更深刻地理解和挖掘技术对于业务的赋能作用与价值。

倒计时,我们也通过和国内知名高校以及包括澳洲会计师公会等知名国际专业会计团体与协会的合作,不断提升人才的终身学习能力,拓展大家的人脉网络,拓宽大家的商业视野和思维。

问:在招纳会计人才时,对其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知识是否有要求?

Oswald Chan

“区块链技术”虽然不是必须的知识要求,不过由于区块链技术特有的特性下可以满足企业自身的交易需求,传统的单一型财务管理人员将逐渐被淘汰。 

区块链技术在企业财务管理领域的应用是必然趋势,因此会计人才需与时并进,成为智能化时代下的财会人才。


三、澳洲会计师公会如何应对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早在2019年,澳洲会计师公会就已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建议政府考虑与商界和金融机构携手合作,建立一套适用于大湾区的区块链标准和电子收据标准。该套标准将有助确保区块链技术在大湾区内发挥巨大的潜力,令整个区域内建立的单独区块链,无论使用何种技术皆可互相联通与操作。

为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同时让公会会员始终保持核心竞争优势以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澳洲会计师公会成立了数字化转型卓越中心 (Digital Transformation Centre of Excellence)和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分分会-Web3与新兴技术委员会 (Web3 & Emerging Technology Committee)两大委员会。

公会通过这两大委员会,与会员合作,提供平台帮助公会会员深入了解互联网的新兴概念与发展概况,如数字经济、Web3.0、区块链技术等,亦为商界、政府和监管机构提供宣传和思想引导。






新技术的发展应用会迫使会计专业人士的工作职责发生转型,但可以肯定的是,从业人员不会被替代。会计人士应主动适应时代变化,将新技术、新知识融会贯通,并巧妙利用新技术所提供的便利来提升工作效率。区块链的发展已势不可挡,只有能适应和运用新技术的财会人才才能在未来的行业中拔得头筹。

本文转载自3H观点沙龙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