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小罐茶的“风生水起”与“每况愈下”

来源: CMA官方订阅号 2021-10-25
普通

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创立于2014年,是互联网思维、体验经济下应运而生的一家现代茶商,用创新理念整合茶行业优势资源,独创小罐保鲜技术,打造了名噪一时的小罐茶。

小罐茶的“风生水起”与“每况愈下”

事实上,在中国茶行业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七万茶企不敌一个立顿”。根据数据显示,在2010年中国7万家茶企共实现茶叶总产值400亿元人民币,而英国立顿品牌一家的年产值就将近400亿元人民币。甚至在今年中国茶行业前50的品牌加起来连10%的市场份额都没有,极度分散。而这样大环境也成就了小罐茶的如日中天。 

『 茶叶市场行业现状 

中国茶行业规模千亿,有望达到万亿级别,与体量截然相反的则是其行业集中度极低且没有行业标杆。就像中国虽然有十大名茶,但从来没有听说过中国茶叶十大品牌,而人们常说的西湖龙井、太平猴魁、云南普洱等茶并非是品牌,而是品类。

不仅如此,生产上大多沿袭传统农产品生产模式,从种植、采摘再到加工、包装,并无统一标准,各家无序生产。加工以手工制茶为主,工业化程度几乎可以忽略。而至难以说清楚的还是茶叶好坏的品鉴标准,消费者觉得好喝的茶,可能被业内认定为品质低;而行内人推崇的高品质茶,消费者可能也没觉得有多好喝。消费者与行内人存在分歧,只能以行内人的品鉴标准为准,任由企业定价。

 『 小罐茶的风生水起 』

洞察商机持续推进。根据中国茶行业的千亿市场规模以及缺乏行业品牌引领的现状,小罐茶管理者洞察到其中巨大的商机,此外工业化规模生产也将是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因此小罐茶投资15亿元在黄山建立行业首个工业4.0智能生产基地;与西门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让其为黄山智能工厂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与IBM合作研发AI挑茶机器人,实现茶叶除杂自动化;同时,在每款茶的核心产地建设生态示范茶园,培养农民进行规范化种植、采摘、管理,建立新鲜原叶输出标准......全面布局供应链,致力于制定工业化行业标准

小罐茶在企业长远目标和经营方针的基础上,有目的地对企业未来的收入、成本、利润甚至企业资金的变动趋势做出预测,从而帮助企业管理者进行经营决策,辅助战略制定,帮助其对企业的未来进行科学规划管理。

 精准的战略定位。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战略目标的确立。而企业的战略目标则可以分为公司战略目标、竞争战略目标、职能战略目标。其中公司战略目标主要是确定经营方向和业务范围方面的目标。而小罐茶志在成为行业标杆,进攻高端市场无疑是至优选择。

而根据高端市场又分为专家市场和非专家市场,显然后者的市场规模要远大于前者。因此小罐茶则确立了初步的目标人群为非品鉴专家的高收入人群。而确立了精准战略定位的小罐茶,只需要洞察并解决目标人群的核心诉求,同时加上炒茶专家背书,“小罐茶,大师作” 与“高品质”画上等号的营销思路,使小罐茶成功出圈。

『 小罐茶的每况愈下 』

小罐茶在2016年7月横空出世后,利用“小罐茶,大师作”的广告宣传定位,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回款一亿,随后在2017年销售额突破7亿,2018年更是创下20亿销售奇迹,一举刷新行业历史记录。

但随后有相关报道表示,八位大师根本不可能实现一年炒制20亿小罐茶的“壮举”,此外其炒茶大也并未全部达到泰斗级别,认为小罐茶有过度包装、虚假宣传的存在。而这场舆论风波也使它从2018年类目第二位,到2019年第四位,再到2020年的第十位,排名持续滑落。去年1543万的成交额更是不到榜首大益茶叶近2亿元的十分之一。

疑似虚假宣传遭反噬,智商税定价嫌疑人人喊打,这些都是压倒小罐茶的稻草,如何从舆论风波全身而退、重新赢回老客户的心、打破年轻人的次元壁……这些或将是小罐茶未来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更多推荐

“一代机皇”魅族逐渐跌落神坛,原因为何?

出色的财务人员应该具备怎样的职业素养?

财务人在企业管理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发挥什么作用?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更多资讯:

CMA是什么
CMA考试CMA考试难度
CMA报名CMA报名时间CMA报名条件
CMA培训CMA培训机构CMA培训费
CMA成绩查询CMA认证CMA合格分数
CMA学习资料CMA考试大纲CMA试题回忆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