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复习指导

【十年华章,奋楫笃行】一文看懂:CMA证书含金量到底如何?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4-03-20
普通
自2014年财政部颁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来,中国管理会计迈出坚实的发展步伐,十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财政部的指导下,管理会计体系逐步完善,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支撑。管理会计的广泛应用,有效提升了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未来,IMA将继续秉承促进管理会计行业发展、培养管理会计人才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各界合作伙伴携手共进,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管理会计事业繁荣发展,为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IMA与CMA

IMA管理会计师协会成立于1919年,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14万名成员以及350个精英俱乐部和分会。

IMA成立百年来至重要的项目——CMA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于1972年在美国设立。自设立起,CMA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迅速发展,吸引了全球各个行业、国家和地区的财会专业人士,被全球管理会计从业者视为顶尖认证考试。

CMA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是对会计和财务专业人士的鉴定,其所侧重的财务规划、绩效与分析、战略财务分析等内容与当今财务专业人员在工作中所应用的专业知识、技能与能力保持一致,在全球范围内受到企业财务高管的广泛认可。

CMA是如何诞生的呢?

早在20世纪40年代中期,IMA成员就开始讨论设立一项职业认证考试,考核工业(管理)会计师资质和水平的需求。这一讨论持续了20多年,直至1965年,会长Joseph L. Brumit设立长期目标委员会,花3年时间制定了一份带有详细推荐方案的综合报告,并在1968年6月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取得一致通过。该报告中的短短几段话开启了CMA认证之旅: “协会将开发和实施商科教育领域的综合考试。在成功完成该等考试后,考生将被授予相应的资质证书。” 该项目旨在通过专业的评估程序,对管理会计师的能力、知识和资质进行正式的确认和认可。同时,报告还提出了参加综合考试的考生应具备的资格及相关费用。

随后,密歇根大学工商管理研究生学院会计系教师James Bulloch出任CMA认证首任总监,创建了至初的CMA考试框架,命制了首场CMA考试试题。

认证考试与行业实现共同发展

与其他所有行业一样,管理会计也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进步。新的洞见和突破带来财会实务上的变革;技术进步、法规更迭、不断加快的全球化和持续增长的复杂性催生了管理会计工作的变革。这些变革又对财务人员的知识、技能与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在过去五十余年,CMA考试紧跟行业趋势,从未停止变化的步伐,无论是考试内容还是考试形式都发生了诸多调整。

CMA中文考试开启新篇章

2007年,IMA协会正式进入中国,并推出中文版CMA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考试,系统性开展管理会计普及与人才培养工作。2009年11月,IMA与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签订CMA项目合作协议,在协议期间进一步向大型央企和国企开展管理会计师的培训和认证,培养国际化的财会人才。通过打造CMA认证中英文双语的服务体系,IMA为中国CMA考生及持证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学习路径,从而能更好地提升其专业能力。

cma1

图片说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公示“关于举办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职业证书申请培训的通知”

cma2

图片说明:国资委与国家外专局联合举办国际注册管理会计师(CMA)颁证暨培训启动仪式

自进入中国起,IMA始终严格遵守中国法律开展相关活动,积极承担作为一个专业组织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2020年,IMA依照《中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在上海正式设立了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处,IMA也是首个设立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处的国际财会组织。

cma3

图片说明:IMA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证书,以及非公管办链接

多年来,IMA在中国一直积极与政府部门、各类型企业、学术机构、专业协会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专业交流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并与海尔集团、复星集团、普华永道、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等众多知名企业、高校、专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CMA认证和一系列管理会计研究和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

CMA认证以严格的测评标准保证性,以实用的知识体系和与时俱进的理念培养管理会计精英,被誉为全球财务界的黄金标准。现今,CMA在中国已得到广泛的认可,全国多个地区针对CMA持证者陆续颁布了一系列相关人才引进政策,例如北京、上海、浙江、海南、厦门、成都等地,针对CMA持证者提供就业支持、安居补贴、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现金奖励等不同类型的鼓励政策。点击查看CMA就业人才政策>>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