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基础

2024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易错题:劳动合同解除和终止的经济补偿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9-18

备考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时候,什么才是你最大的敌人?错题!题做错了,就说明这一部分的知识点,你掌握的还不是很好,需要进一步的学习。正保会计网校每天提供初级各科目每日一练试题,下面是针对上周每日一练中的易错题,正保会计网校的老师进行的点评,快来一起看看吧!

2024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易错题

单选题

2018年6月1日,刘某到甲公司工作。2021年1月22日,甲公司提出并与刘某协商一致后解除劳动合同,已知刘某劳动合同解除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为12 000元,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 500元,计算劳动合同解除后甲公司依法应向刘某支付的经济补偿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4 500×3=13 500元

B、12 000×3=36 000元

C、12 000×2.5=30 000元

D、4 500×2.5=11 250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本题中,2018年6月1日—2021年1月22日为刘某在甲公司工作的年限,支付3个月的工资。

点评:本题考核“劳动合同解除和终止的经济补偿”。

本题适用的公式为: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月工资

确定工作年限,2018年6月1日—2021年1月22日,大约为2年零7个月,7个月为6个月以上不满1年,所以工作年限为3,应支付3个月工资。

确定月工资,因为12 000<4 500*3,所以刘某不属于高薪职工,因此不能按照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三倍来进行计算的。应以职工本人的月工资为基数来计算,所以应支付的经济补偿金是12 000×3=36 000元。

【总结】经济补偿金月工资的确定标准:

1.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

按照劳动者应得工资计算,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收入。

2.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

3.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金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

点击进入“每日一练——免费在线测试”>>

针对大家在做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学员可以在网校论坛进行题目的讨论,不管是讨论学习方法还是针对每日一练的一些看法、建议都可以在论坛上和大家交流。做题过程中,遇到实在不理解的也可以到答疑板提问,最终的目的是让广大学员都能够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为以后的深入学习作好充分的准备。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每日一练,多多练习,积极讨论。祝广大学员学习愉快!

更多推荐:2024年初级会计易错题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298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