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考试动态 > 报名

北京2024初级会计资格考试报名工作的温馨提示、常见问题解答

普通 来源:北京市财政局 2023-12-27
报名简章通知常见问题解答

北京市2024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高级资格考试工作的温馨提示

各位考生:

2024年度北京市会计专业技术初、高级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将于2024年1月5日开始,为方便广大考生顺利完成报名工作,我们对一些常见问题进行了梳理,现温馨提示如下:

1.关于提交报名材料后,进行审核时间的问题?

由于考生报名提交材料的时间相对较为集中,1月5日到18日报名的考生,在提交报名材料2到3个工作日后查看审核结果;如未通过,请按照审核提示信息,补充完善相关审核材料。1月18日后报名的考生当日或次日可查看审核结果。

2.对报名参加考试人员需自行上传照片的问题?

报考人员需自行上传照片,审核通过后无法修改照片,请确认无误后再上传提交。

3.如何确认报名成功?报名费是多少?

报名确认及缴费是网上报名不可缺少的环节。未在公布的时间内进行报名确认及完成缴费的报考人员,视为自动放弃考试报名,届时将不能参加考试。所有报考人员均须在1月26日12:00前完成网上报名,1月26日18:00前完成缴费相关操作,且缴费成功后,即为报名成功。考生须自行登入全国会计资格评价网或北京市财政局官网查询确认自己的报名状态。

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报名费用每一科目56元,高级资格考试报名费用为70元。

4.持国外毕业证书如何报名?

持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书,根据报名文件条件进行报名。

5.毕业证书丢失如何报名?

(1)国内取得学历的需出具人事档案中与学历相对应的《学籍登记表》原件,出具复印件的需要人事档案部门加盖公章(按照相关审核要求上传原件的复印件或扫描件)。

(2)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丢失的,需要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重新出具认证书(按照相关审核要求上传原件的复印件或扫描件)。

6.网上报名需注意哪些事项?

(1)考试报名前本人须仔细阅读相关通知文件要求,慎重填写报考信息,缴费成功后,不能办理退费;网上缴费时间截止后不能再支付。请考生选择一种付费方式(支付宝或一网通),避免重复缴费。

(2)考试报名实行承诺制,报考人员应对本人填报信息的真实有效性负责(报考人员应认真对照报名条件签署承诺书。对提交信息不实、伪造报名资料等以不正当手段获取考试资格或不符合报名条件的,以及考试期间违纪违规的,将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31号),给予取消考试成绩、记入考试诚信档案库等严肃处理,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责任自负)。

(3)考生不得以他人身份进行报名,否则由此引起的纠纷,由考生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4)考生报名信息除固定信息(姓名、身份证)外的其他信息可在报名期间内上网自行修改。审核通过成功后,报考人员所填写的信息将不能在网上自行修改。

(5)境内报考人员必须使用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港澳台报考人员使用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报名和参加考试。

(6)所有报考人员应先在全国会计资格评价网注册后方可报名。

(7)报考人员注册报名后,请务必牢记用户名和登录密码,以便在报名期间登录系统修改、查询信息使用。如果遗忘用户名或登录密码,可在登录界面下方点击“忘记用户名”“忘记密码”,按要求输入注册时填写的信息即可找回。其中,找回用户名需要填写证件号码、姓名和手机号;重置密码还需要填写注册时的设置的密保问题及答案,或使用注册的邮箱找回。

7.对违纪违规的考生,将如何处理?
按《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31号)处理。

8.考生参加考试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请考生仔细阅读准考证上《考生须知》和考场公布的《考场规则》和《违规行为处理规定》。

9.考试前遗失了身份证怎么办?

遗失身份证的考生,参加考试前须及时到公安部门补办临时身份证或由公安部门出具身份证明材料(带照片)。

10.考试合格人员如何领证?

证书是由市人社局负责发放

(1)请您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热点服务”—“人事考试”—“重要通知”,查看发布的领取证书通知。

(2)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人事考试”发布的资格证书领取通知。

11.生僻字如何填写?

生僻字用两个半角下划线表示。

12.报名费发票开具问题?

请考生正确填写邮箱地址、手机号;票据抬头以考生单位信息开具,如不填写单位信息以考生姓名开具,请确认无误后填写上报。

13.报名填报邮箱、手机号事项?

报考人员在填写报名信息时,请您正确填写邮箱地址、手机号,确认无误后再填报上传。

14.初级考生考试时间、地点报名注意事项。

考试时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于2024年5月18日至22日进行。考试地点:因北京市机位资源分布不均衡,部分考生存在跨区考试情况,考试地点以准考证为准。

15.初级考生考试网上打印准考证时间。

2024年5月8日8:00至5月17日24:00

考生应在2024年5月17日之前打印准考证,提前查看考试时间及考试地点,以免错过考试。

16.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有哪些?

根据财政部财会〔2018〕33号文件规定,会计人员是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下统称单位)中从事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等会计工作的人员。

会计人员包括从事下列具体会计工作人员:

(1)出纳;

(2)稽核;

(3)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净资产)的核算;

(4)收入、费用(支出)的核算;

(5)财务成果(政府预算执行结果)的核算;

(6)财务会计报告(决算报告)编制;

(7)会计监督;

(8)会计机构内会计档案管理;

(9)其他会计工作。

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总会计师的人员,属于会计人员。

17.高级会计资格考试时间、地点。

考试时间:2023年5月18日8:30—12:00

考试地点:因北京市机位资源分布不均衡,部分考生存在跨区考试情况,考试地点以准考证为准。

18.高级会计资格考试关于中级职称的问题?

符合以下条件人员可以参加高级会计资格考试报名:

(1)根据北京人社局京人社事业发〔2023〕33号文件规定(见附件1),具有注册会计师证书(等同于中级会计职称,按照相应报名条件进行报名)。

(2)根据北京市人社局京人社事业发〔2023〕24号文件规定(见附件2),具有ACCA会计师证书、CPA澳洲注册会计师资格(注册及资深注册会计师)证书(等同于中级会计职称,按照相应报名条件进行报名)。

19.关于会计从业资格证书问题?

从2017年起,新修订的《中国人民共和国会计法》颁布后,取消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不需要提供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20.驻京部队现役军官、军士和文职人员如何参加考试报名?

驻京部队现役军官、军士和文职人员在满足初、高级报名条件下,除提供身份证外,驻京部队现役军官还需提供军官证,军士提供军士证,文职人员提供文职人员证。

21.政策咨询时间?

政策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法定节假日、双休日休息)。

22.其他相关事项

其他事项请仔细阅读北京市财政局官网《北京市财政局关于2024年度北京市会计专业技术初、高级资格考试报名及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内容。

附件:1. 关于调整北京市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和职称对应关系的通知

2. 北京市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3.0版)

北京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事务中心

2023年12月22日

说明: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正保会计网校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相关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相关推荐:各地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298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