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初级会计实务也可以这样学“事业单位的资产和负债”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4-09-02

首先,大家来看一下事业单位会计的概述。

一、非企业会计体系概述

我国现行会计体系包括企业会计体系和非企业会计体系。

企业会计体系包括企业会计准则和小企业会计准则。非企业会计体系包括财政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事业单位会计、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以及基金会计等。

二、事业单位会计的特点

事业单位会计是各级各类事业单位以货币为计量单位,对自身发生的经济业务或者事项进行全面、系统、连续的核算和监督的专业会计。相对于企业而言,事业单位会计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目标是向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与事业单位财务状况、事业成果、预算执行等有关的会计信息。

二是会计核算一般采用收付实现制,但部分经济业务或者事项的核算采用权责发生制。

三是事业单位会计要素分为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支出五大类。而企业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

四是事业单位的各项财产物资应当按照取得或购建时的实际成本进行计量,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事业单位不得自行调整其账面价值。

三、事业单位会计科目

资产类:库存现金、银行存款、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短期投资、财政应返还额度等

负债类:短期借款、应缴税费、应缴国库款、应缴财政专户款、应付职工薪酬等

净资产类:事业基金、非流动资产基金、专用基金、财政补助结转、财政补助结余等

收入类: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

支出类:事业支出、上缴上级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经营支出、其他支出

资产和负债

一、资产

(一)货币资金

事业单位的货币资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等。

1.库存现金

注意:

现金清查时如发现溢余,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部分,借记“库存现金”科目,贷记“其他收入”科目。如发现现金短缺,属于无法查明原因的部分,报经批准后,借记“其他支出”科目,贷记“库存现金”科目。

2.银行存款

3.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1)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及程序

国库集中收付,是指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将所有财政性资金都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管理,收入直接缴入国库和财政专户,支出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的一项国库管理制度。

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的支付方式包括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

(2)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的核算

事业单位设置“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核算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事业单位根据财政部门批复的用款计划收到的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该科目借方登记收到授权支付到账额度,贷方登记支用的零余额用款额度,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事业单位尚未支用的零余额用款额度。

年度终了,事业单位应当依据代理银行提供的对账单作注销额度的相关账务处理,所以“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年末应无余额。

在财政授权支付方式下:

①收到授权支付到账通知书

借: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贷:财政补助收入

②按照规定支用额度

借:事业支出、存货等科目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

(二)短期投资

1.取得时,按照实际成本入账,实际成本包括购买价款以及税金、手续费等相关税费;

2.持有期间实际收到利息时,计入“其他收入”;

3.处置短期投资时,处置损益计入“其他收入”。

(三)应收及预付款项

事业单位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是指事业单位在开展业务活动中形成的各项债权,包括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应收款项和预付账款。

1.财政应返还额度

财政应返还额度是指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事业单位,年度终了应收财政下年度返还的资金额度,即反映结转下年使用的用款额度。

在财政直接支付方式下,年度终了,根据本年度财政直接支付预算指标数与当年财政直接支付实际支出数的差额,借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直接支付”科目,贷记“财政补助收入”科目。

下年度恢复财政直接支付额度后,事业单位以财政直接支付方式发生实际支出时,借记“事业支出”等科目,贷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直接支付”科目。

在财政授权支付方式下,年度终了,依据代理银行提供的对账单作注销额度的相关账务处理,借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科目,贷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下年初恢复额度时,借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贷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财政授权支付”科目。

2.应收票据

事业单位的应收票据是指事业单位因开展经营活动销售产品、通过有偿服务等而收到的商业汇票,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

3.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

注意:

逾期三年或以上、有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按规定报经批准后予以核销。

转入待处置资产时,按照待核销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金额,借记“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贷记“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科目。

报经批准予以核销时,借记“其他支出”科目,贷记“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已核销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在以后期间收回的,按照实际收回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其他收入”科目。

(四)存货

1.事业单位随买随用的零星办公用品,可以在购进时直接列作支出,不作为存货核算。

2.盘盈的存货,记入“其他收入”科目。盘亏或者毁损、报废的存货,转入待处置资产时,借记“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贷记“存货”科目;报经批准予以处置时,记入“其他支出”。

(五)长期投资

事业单位长期投资增加和减少时,应相应调整非流动资产基金,长期投资账面余额应与对应的非流动资产基金账面余额保持相等。

1.长期投资的取得事业单位依法取得长期投资时,应当按照其实际成本作为投资成本。

以货币资金取得长期投资时,借记“长期投资”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同时,按照投资成本金额,借记“事业基金”科目,贷记“非流动资产基金——长期投资”科目。

2.长期投资持有期间的收益

事业单位长期投资在持有期间应采用成本法核算。

事业单位收到利润或者利息时,按照实际收到的金额,记入“其他收入——投资收益”科目。

3.长期投资的处置

(六)固定资产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核算一般采用双分录的形式。

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在实际支付购买价款时确认为当期支出或减少专用基金中的修购基金,同时增加固定资产原值和非流动资产基金。

在计提折旧时,逐期减少固定资产对应的非流动资产基金。处置固定资产时,相应减少非流动资产基金。

注意:

事业单位应当按照《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或相关财务制度的规定确定是否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七)在建工程

事业单位在建工程增加或减少时,应当相应增加或减少非流动资产基金。

(八)无形资产

事业单位的无形资产是指事业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事业单位购入的不构成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组成部分的应用软件,应当作为无形资产核算。

事业单位无形资产增加或减少时,应当相应增加或减少非流动资产基金。无形资产在计提摊销时,逐期减少无形资产对应的非流动资产基金。

下面带领大家一起来看一道例题。

【例题·多选题】下列有关事业单位资产的表述中,恰当的有()。

A.收到财政直接支付到账通知书时,借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B.应收款项期末不计提坏账准备C.长期投资的账面余额与对应的非流动资产基金账面余额应保持相等D.盘盈的存货,按确定的入账价值计入“其他收入”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用于财政授权支付方式,而非财政直接支付方式。

二、负债

(一)短期借款注意:

支付短期借款利息时,计入“其他支出”科目,(二)应缴款项事业单位的应缴款项是指事业单位应缴未缴的各种款项,包括应当上缴国库或者财政专户的款项、应缴税费,以及其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上缴的款项。

1.应缴税费

2.应缴国库款事业单位的应缴国库款是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应缴入国库的款项(应缴税费除外)。事业单位按规定计算确定或实际取得应缴国库的款项时,借记有关科目,贷记“应缴国库款”科目。

3.应缴财政专户款事业单位的应缴财政专户款是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应缴入财政专户的款项。事业单位取得应缴财政专户的款项时,借记有关科目,贷记“应缴财政专户款”科目。

(三)应付职工薪酬

事业单位的应付职工薪酬是指事业单位按有关规定应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各种薪酬。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国家统一规定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

(四)应付及预收款项注意:

第一,支付银行承兑汇票的手续费时,计入“事业支出”、“经营支出”等科目。

第二,无法偿付或债权人豁免偿还的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其它应付款,计入“其他收入”。

(五)长期借款事业单位的长期借款是指事业单位借入的期限超过1年(不含1年)的各种借款。

(六)长期应付款事业单位的长期应付款是指事业单位发生的偿还期限超过1年(不含1年)的应付款项,如以融资租赁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跨年度分期付款购入固定资产的价款等。

温馨提示:对于这个知识点,如果您还有更多的见解,欢迎您投递至tougao@chinaacc.com,也可以进入网校论坛进行讨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每天多努力一点点,知识点一个个攻破,再一个个巩固,相信最终一定会成功的!下篇将带领大家一起去攻克“事业单位的净资产”知识点,敬请期待!

欢迎大家进入论坛讨论>>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298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