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基础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知识点:法律关系的主体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8-01-02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时间为5月12日-20日,备考时间的延长意味着报考人数大增,更意味着2018初级考试难度的加大。为了帮助考生们更高效的学习,正保会计网校专门整理了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知识点,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帮助!

一、主体—当事人(至少两个以上):

自然人(公民):

1.自然人:包括中国公民也包括居住在中国境内或在境内活动的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

2.公民:具有一国国籍的自然人,法律关系的基本主体之一。

组织(法人和非法人组织):

1.法人组织分为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和特别法人。

2.非法人组织包括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专业服务机构。

国家

【试题·单选题】(2017年)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买卖合同,向乙公司购买了一台设备,价款8万元,该买卖合同的法律关系的主体是( )

A.买卖合同

B.设备

C.8万元价款

D.甲公司与乙公司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能够参加法律关系的主体包括自然人、法人(甲公司和乙公司)、国家。

【试题·单选题】(2017年)甲公司和乙公司签订买卖合同,向乙公司购买3台机器设备,总价款为60万元,该买卖合同法律关系的主体是( )。

A.买卖合同

B.甲公司和乙公司

C.60万元价款

D.3台机器设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1)选项A,属于法律关系;(2)选项CD,属于租赁法律关系的标的物和对价,选项D按照“经济法基础”考试的观点,也可以称为该买卖合同的客体。

【试题·多选题】(2015年)钱某,王某,贾某合伙购买房屋,与房地产开发商签订买卖合同,该法律关系中法律主体有( )。

A.房地产开发商

B.钱某

C.王某

D.贾某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法律关系的主体又称权利主体或义务主体,是指参加法律关系,依法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当事人。

【试题·多选题】(2015年)甲到A公司以170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台电脑,属于法律关系主体的有( )。

A.甲

B.A公司

C.甲请求A公司交付电脑

D.A公司请求甲支付17000元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CD属于法律关系的内容。

二、法律关系的主体资格

1.权利能力

(1)任何个人或组织参加法律关系的前提。

(2)法人权利能力的范围则由法人成立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决定,法人成立时产生,至法人终止时消灭。

2.行为能力

(1)法人的行为能力和权利能力是一致的;

(2)公民的行为能力不同于其权利能力:具有行为能力必须首先有权利能力,但具有权利能力并不必然具有行为能力。

【附】

(3)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划分

完全行为能力人

18周岁(含)以上的成年人;

16周岁(含)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视同

限制行为能力人

8周岁(含)以上的未成年人、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无行为能力人

不满8周岁(不含)的未成年人、完全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4)自然人的刑事责任能力

新增:①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②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③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④已满75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⑤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

⑥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试题·单选题】(2017年)下列公民中,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是( )。

A.赵某,9岁,系某小学学生

B.王某,15岁,系某高级中学学生

C.张某,13岁,系某初级中学学生

D.李某,17岁,系某宾馆服务员,以自己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希望正保会计网校整理的初级考试知识点可以帮助大家顺利通过初级考试,祝大家梦想成真。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298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