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基础知识

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冲刺必备知识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内涵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04
普通

备考2020年初级经济师考试,早学习早准备,不打没有准备的仗,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正保会计网校为小伙伴们准备了相关的知识点哦,快来点击学习吧!

【知识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内涵

1.法律体系:一个国家全部现行法律规范分类组合为不同的法律部门而形成的有机联系的统一整体,是部门法体系。

2.法制体系:一国全部现行法律规范和制度的总称,是一国法制运转机制和运转环节的全系统,包括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法律监督等体系。

3.法治体系:一国运用法律和制度治理国家、治理社会的有机统一的法治运转机制。

4.三者的区别

(1)内容不同

①法律体系、法制体系中的“法”包括规范公民行为、社会生活和市场秩序的法,也包括规范国家、政府、政党治理行为的法,但规范公民行为、社会生活和市场秩序的法是其最大最主要的部分。

②法治体系的“法”主要是指规范国家、政府、政党治理行为的法,也就是说,法治的“法”主要是指约束权力运行的法。

(2)地位不同

①在我国的法治建设中,法律体系、法制体系的建设是基础,法治体系的建设必须以完备的法律体系和法制体系为前提。

②完善法律体系和法制体系是为建设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服务的。前者是手段,后者是目的。

5.中国特色法治体系的内涵

(1)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建设的基础和前提。

(2)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法律实施的关键在于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府依法定职能、权限、程序行政。

(3)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主要包括人大监督(最重要的监督)、纪委监察监督、审计监督、行政机关内部的督察监督、舆论监督和司法监督六大环节。

(4)有力的法治保障系统:主要包括法治人才队伍;法律纠纷、争议化解机制;国民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文化;党的领导。

(5)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规服从国法、补充国法,党规主要规范执政党内部的组织和活动。

小伙伴们是不是觉得意犹未尽呐?购买初级经济师的相关课程就可查看更多更全面的知识点、习题与课程等内容哦!网校老师帮你抓重点、提炼考点!快去入手吧!立即购买>>

小编推荐:

2020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冲刺必备知识点汇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