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每日一练 > 涉税相关法律

税务师《相关法律》每日一练:公司清算的相关责任(9.13)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9-13

备考税务师,需要一点点积累才能达到好的效果。税务师每日一练,教研老师精心总结、点评,助你巩固所学知识点!

多选题

花园股份有限公司因经营管理严重困难,股东决议解散公司,对于公司清算的相关责任,咨询了相关律师甲某。根据规定,下列选项中说法正确的有( )。

A、股份有限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成立清算组开始清算,导致公司财产贬值、流失、毁损或者灭失,债权人只可以主张控股股东在造成损失范围内对公司债务承担赔偿责任,不能主张董事承担责任 

B、股份有限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成立清算组开始清算,导致公司财产贬值、流失、毁损或者灭失,这种情形系实际控制人原因造成,债权人也不可以主张实际控制人承担责任 

C、公司未经清算即办理注销登记,导致公司无法进行清算,债权人只能主张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对公司债务承担清偿责任  

D、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和控股股东因怠于履行义务,导致公司主要财产、账册、重要文件等灭失,无法进行清算,债权人可以主张其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E、对于相关清算责任,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2人以上的,其中1人或者数人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后,可以主张其他人员按照过错大小分担责任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DE
【解析】
本题考核股东、董事、控股股东在清算中的责任。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和控股股东未在法定期限内成立清算组开始清算,导致公司财产贬值、流失、毁损或者灭失,债权人可以主张其在造成损失范围内对公司债务承担赔偿责任。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和控股股东因怠于履行义务,导致公司主要财产、账册、重要文件等灭失,无法进行清算,债权人可以主张其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上述两种情形系实际控制人原因造成,债权人可以主张实际控制人对公司债务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公司解散应当在依法清算完毕后,申请办理注销登记。公司未经清算即办理注销登记,导致公司无法进行清算,债权人可以主张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和控股股东,以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公司债务承担清偿责任。公司未经依法清算即办理注销登记,股东或者第三人在公司登记机关办理注销登记时承诺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的,债权人可以主张其对公司债务承担相应民事责任。上述情形中应当承担责任的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和控股股东,以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2人以上的,其中1人或者数人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后,可以主张其他人员按照过错大小分担责任。

点击进入“每日一练——免费在线测试”>>

税务师:每日一练《税法一》(09.13)

税务师:每日一练《税法二》(09.13)

税务师:每日一练《财务与会计》(09.13)

税务师:每日一练《涉税服务实务》(09.13)

税务师每日一练题目都是网校老师精心整理的,每一道题都会有相应知识点的考查,并提供答案解析,建议您做完题之后再去查看答案。每日一练还提供专家点评,每周根据大家的测试结果,对于正确率较低的题目进行一下点评,以帮助大家理解。祝大家考试顺利!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