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中国税务报:税务师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普通 来源: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 2022-05-20

中国税务报:税务师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谢滨答记者问

2022年度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已经开始报名,近日,就中国税务师行业发展和税务师考试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谢滨。请他就社会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我国税务师行业发展情况。

我国税务师行业起源于改革开放初期。1985年,随着我国税收制度和征管体制改革,武汉等地的离退休税务干部自发组建了税务咨询机构,主要为纳税人宣传解释税收优惠政策,这可被视作税务师事务所的雏形。此后,税务师行业历经试点初创、脱钩改制、规范发展、转型升级四个阶段,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服务国家治理和税收事业的涉税专业服务主力军。

回顾30多年的发展历程,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制度保障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1992年,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首次明确了税务代理人的法律地位。1994年,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税务代理试行办法》,对税务师事务所的设立条件和程序都作出了明确规定。1995年,中税协前身中国税务咨询协会成立。1996年,人事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注册税务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明确了注册税务师资格属国家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资格,纳入国家统一规划管理。1999年至2000年,根据国务院关于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实行脱钩改制的要求,在国家税务总局的部署下,税务代理机构完成了清理整顿和脱钩改制工作,使税务代理机构成为了涉税服务市场的主体,极大地推进了我国税务师行业的规范发展。2005年底,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行业第一个部门规章《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注册税务师和税务师事务所的性质、地位、权利、义务、业务范围及管理体制等,为加强行业监管,充分发挥注册税务师积极作用,推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2014年至2017年,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注册税务师职业资格由准入类调整为水平评价类;税务师事务所设立的行政审批调整为具有行政登记性质的事项;出台《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办法(试行)》等系列规定,逐步构建起覆盖税务师事务所等各类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监管制度体系,为税务师行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挑战与机遇。

在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税务师行业在国家税务总局党委领导下,不断加强行业党的建设。2013年8月,经中央组织部批准,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正式成立。同时,经中央统战部同意、国家税务总局批准,中国注册税务师同心服务团成立。从此,税务师行业形成了党建、统战与业务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行业进入到了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化、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建设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二、请介绍一下税务师的职能和所发挥的作用。

税务师行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型的新兴现代服务业。税务师行业的主要职能,就是以税法为依据,运用税务专业特长,为纳税人、税务机关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涉税专业服务,维护国家税收利益、纳税人合法权益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经过30多年实践,税务师行业的业务覆盖各税种、涵盖各类纳税人,形成以纳税申报代理、一般税务咨询、专业税务顾问、税收策划、涉税鉴证、纳税情况审查等为主的涉税业务服务体系,在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征管效能、防范涉税风险和强化社会监督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一方面,税务师行业在党的领导下,坚决服从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助力国家税收改革,在执业过程中向纳税人准确宣传各项税收政策,引导、协助纳税人主动依法纳税,让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红利,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降低税务机关的征收管理成本;接受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委托,依法对企业纳税情况进行审查,履行社会监督职责。另一方面,为纳税人提供代理、咨询和鉴证等个性化服务,帮助纳税人减少申报误差、缩短办税时间,策划纳税方案、防范涉税风险,对涉税事项真实性和合法性出具鉴定和证明。2015年6月下旬,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在行业调研时指出,税务师行业既维护了国家税收利益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又提高了社会的税收遵从度;既保障了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又在监督税法正确实施、参与社会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请您介绍一下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报考等有关情况。

自2015年度以来,中税协已成功组织7次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考试的报名人数从约17万人增长到超过80万人,报名科次从约40万科次增长到超过230万科次,平均每年增长率超过30%。每年都有数万名应试人员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取得资格证书,这充分体现出社会对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的认可。

取得税务师职业资格,需要通过税法一、税法二、涉税服务实务、涉税服务相关法律、财务与会计全部五个科目的考试,成绩滚动周期为5年。考试涉及的知识领域是在全面掌握财务和法律知识的基础上,对税收政策法规和实务操作的精进和深入把握。除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专业外,越来越多的其他专业的有识之士也选择报考税务师。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每年举行一次,五个科目的满分均为140分。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和综合题几个类型。除涉税服务实务有主观题外,其他四个科目均为客观题。绩合格标准为试卷满分的60%,即84分。考试采用闭卷机考方式,在全国180余个城市设置考点。

近两年,由于新冠疫情引发的不确定性,对考试的组织和应试人员参加考试造成了很大影响。为了保障广大考生的考试权益,中税协积极采取措施,在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的争取“应考尽考”,并为因疫情造成影响的考生尽可能创造便利,比如延期举行考试、退还考试费、延长成绩管理周期等。我们也非常感谢广大应试人员给与的支持与理解。2022年度税务师考试依然面临疫情的重大压力,中税协将根据各地疫情形势发展,周密制定各项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考试和应试人员的影响,充分保障应试人员合法权益和生命健康安全。

在此也欢迎各界人士报考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预祝大家今年考试顺利!

本文转自2022年5月20日出版的《中国税务报》A4版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