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备考指导 > 试题中心 > 涉税相关法律

2022涉税服务相关法律易错题:《行政处罚法》及其相关法律的规定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4-19

为帮大家更好地备考税务师,加深对知识点的印象,正保会计网校从“每日一练”中提取学员普遍容易出错的题和大家分享,以下是对大家在2022年4月4日到2022年4月10日的题目中正确率较低的题目进行点评。

根据《行政处罚法》及其相关法律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有违法行为的,如果违法情节轻微,不予处罚
B、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处罚
C、行政处罚一般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
D、《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追究时效是6个月
E、行政处罚的追究时效,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从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计算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BCD
【解析】

本题考核《行政处罚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对行政处罚管辖与适用、追究时效的规定。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有违法行为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所以选项A错误。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处罚的追究时效,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所以选项E错误。

【点评】

本题考核《行政处罚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对行政处罚管辖与适用、追究时效的规定。这里进行一些相关知识点总结,帮助同学们进行记忆。对于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收缴罚款的情形规定如下。

《行政处罚法》:(1)依法给予100元以下的罚款的;(2)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3)在边远、水上、交通不便地区,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依照规定作出罚款决定后,当事人向指定的银行或者通过电子支付系统缴纳罚款确有困难的,经当事人提出,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治安管理处罚法》:(1)被处50元以下罚款,被处罚人对罚款无异议的;(2)被处罚人在当地没有固定住所,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人民警察可以当场收缴罚款。对于追究时效的长度规定如下。

《行政处罚法》:违法行为在2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涉及公民生命健康安全、金融安全且有危害后果的,上述期限延长至5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治安管理处罚法》: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在6个月内没有被公安机关发现的,不再处罚。

《税收征管法》:违反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在5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本题目是对细节内容的考查,注意对知识点进行细致的掌握。

现阶段如何学习?2022年教材预计变化大的内容老师先不讲,现在先跟着网校课程的节奏学习就行。

2022年税务师重点预习章节 | 2022年税务师预习计划

更多推荐:

如何用7个月时间拿下税务师考试?

备考2022年税务师 用这些书比较靠谱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