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备考指导 > 试题中心 > 税法二

2021税务师《税法二》易错题:综合所得汇算清缴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10-14

备考税务师,我们要以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不要害怕考试过不了,把握好基础知识,拿下税务师没那么难!平时做题一定要注意查漏补缺,做错的题不要不管了,要多回看巩固。正保会计网校从“每日一练”测试系统中提取学员普遍容易出错的题和大家分享,以下是(2021年10月4日至2021年10月10日)题目中大家做的不太好的题目做个分析。正确率较低的税务师易错题一定要好好做!

下列关于居民个人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的计算方法,表述正确的有( )。

A、居民个人办理年度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时,应当依法计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的收入额,并入年度综合所得计算应纳税款,税款多退少补

B、工资、薪金所得,以年度工资、薪金收入为收入额

C、稿酬所得的收入额按70%计算

D、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根据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查找综合所得七级超额累进税率表确定

E、纳税人计算并结清2019年综合所得的应退或应补税款,不涉及以前或以后年度,也不涉及财产租赁等分类所得,以及纳税人按规定选择不并入综合所得计算纳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等所得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CDE
【解析】

工资、薪金所得,以年度工资、薪金收入减去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的余额为收入额。

【点评】

本题考查的是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可以参考如下总结:

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纳税年度的综合收入额—基本费用6万/年—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其他扣除   

应纳税额=全年应纳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应补/退税额=全部应纳税额-减免税额-已缴税额-境外所得已纳所得税抵免额   

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减除20%的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减按70%计算。

支付工资、薪金所得的扣缴义务人应当于年度终了后两个月内,向纳税人提供其个人所得和已扣缴税款等信息。纳税人年度中间需要提供上述信息的,扣缴义务人应当提供。纳税人取得除工资、薪金所得以外的其他所得,扣缴义务人应当在扣缴税款后,及时向纳税人提供其个人所得和已扣缴税款等信息。   

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预扣预缴和汇算清缴的差异性:

1.收入额的计算方法不同:年度汇算清缴时,收入额为收入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后的余额;预扣预缴时收入额为每次收入减除费用后的余额,其中,“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费用按八百元计算;每次收入四千元以上的,费用按百分之二十计算”。

2.适用的税率/预扣率不同:年度汇算清缴时,并入综合所得适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预扣预缴时,劳务报酬所得适用个人所得税预扣率表二,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适用百分之二十的比例预扣率。

3.可扣除的项目不同:居民个人的上述三项所得和工资、薪金所得属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时以四项所得的合计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而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规定,上述三项所得日常预扣预缴税款时暂不减除上述扣除。

2021年税务师万人模考二模将于10月20日19:00截止,还没有参加的考生一定要把握住这次机会,检验一下自己的复习成果哦~通过模考,大家可以其它考生进行PK,提前检测自己的复习成果。除了有最直观的考试分数,还有在众多考生中的排名,给自己现在的成绩找个定位,模考过后努力提高成绩,向自己的目标冲进。二模火热进行中>

现在购买刷题集训班仅需580元/科!购两科及以上再享8折优惠!10月16日提价!早购课早优惠哦!立即了解/购买>>

更多推荐:

通知:2021年税务师刷题集训班10月16日涨价 低价抢购>

2021年税务师万人模考二模试卷直播解析安排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