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备考指导 > 试题中心 > 涉税相关法律

2021涉税服务相关法律易错题及答案: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7-02

你有没有经常做一做网校的每日一练练习题,巩固复习?为了帮助更多税务师学员高效备考,正保会计网校特从“每日一练”中提取学员普遍容易出错的题和大家分享,以下是2021年6月21日到2021年6月27日《涉税服务相关法律》科目正确率较低的税务师易错题点评,快点看看吧!

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行政机关一律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B.对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

C.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D.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应当自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E.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答复期限可以延长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CD
【解析】

本题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公开会对第三方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不得公开。但是,第三方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会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予以公开。所以选项A说法错误。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所以选项B说法正确。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但是,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的,行政机关可以收取信息处理费。所以选项C说法错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所以选项D说法错误。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所以选项E说法正确。

【点评】

本题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本题难度不大,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中基础内容。且本知识点属于第一章的高频考点,一定要掌握该知识点。

大家还可以下载正保会计网校APP,使用手机刷题更方便哦!(去下载>>) 税务师考试里一些容易混淆的知识点,经常练习,可以加深理解和掌握。

如果在备考过程中感觉到倦怠,可以去网校论坛转转,看一看别人都是如何学习的,寻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加油打气。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更多推荐:

推荐7个好用到爆的税务师备考学习工具!

到货啦!2021年税务师各科目应试指南 零基础考生必备!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