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历年试题

2019税务师考试《税法二》计算题及答案解析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0-17

马上就要进行2022年税务师考试啦,请同学们做一做历年税务师试题,分析试题,总结做题方法。下面是根据网校论坛学员反馈整理的2019税务师考试《税法二》计算题及答案解析,快看看。

税务师试题回忆版

计算题

1、位于某市郊区的物流公司占地面积共计20000平方米,其中:办公区占地18000平方米,职工医院占地600平方米,幼儿园占地400平方米,内部绿化区占地1000平方米,2021年发生以下占地情形:

(1)经有关部门批准,3月份征用耕地20000平方米用于建设大宗商品仓储设施,当月收到办理占用耕地手续的书面通知并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政府减免土地出让金1800万元、市政建设配套费150万元后,公司实际缴纳出让金1200万元,另支付土地补偿费、青苗补偿和土地附着物补偿费共500万元。

(2)4月底无偿使用某免税单位占地面积为6000平方米的房产,用于存储大宗商品,租期一年。

(注:当地土地使用税额为6元/平方米,耕地占用税额为20元/平方米,契税税率为3%)

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第1-4个小题。

问题1

2021年该物流公司征用耕地应缴纳耕地占用税为( )万元。

A.20.00

B.33.33

C.40

D.30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小税种综合(计算题)

参考解析:耕地占用税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为计税依据,该物流公司就2021年3月份征用的耕地应缴纳耕地占用税=20000×20=400000(元)=40(万元)

问题2

2021年该物流公司取得耕地的土地使用权应缴纳契税( )万元。

A.36

B.105

C.109.50

D.51.00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小税种综合(计算题)

参考解析: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其契税计税价格为承受人为取得该土地使用权而支付的全部经济利益。以协议方式出让的,其契税计税价格为成交价格。成交价格包括土地出让金、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拆迁补偿费、市政建设配套费等承受者应支付的货币、实物、无形资产及其他经济利益。.对承受国有土地使用权应支付的土地出让金,要征收契税。不得因减免出让金而减免契税;应缴纳契税=(1800+150+1200+500)×3%=109.5(万元)

问题3

该公司无偿使用免税单位房产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万元。

A.1.2

B.0.80

C.0.90

D.0.45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小税种综合(计算题)

参考解析:对免税单位无偿使用纳税单位的土地(如公安、海关等单位使用铁路、民航等单位的土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纳税单位无偿使用免税单位的土地,纳税单位应照章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无偿使用免税单位房产应纳城镇土地使用税=6000×6×8÷12×50%=12000(元)=1.2(万元)

问题4

该物流公司除无偿使用免税单位的房产外还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万元。

A.5.7

B.11.4

C.12.0

D.10.8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小税种综合(计算题)

参考解析:企业办的学校、医院、托儿所、幼儿园,其自用的土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内的广场、道路、绿化等占用的土地照章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人新征用的耕地,自批准征用之日起满1年时开始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3月份新征用的耕地当年不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该物流公司除无偿使用免税单位的房产外还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20000-600-400)×6=11.4(万元)

2、

我国某居民企业在甲国设立一家分公司,在乙国设立一家持股80%的子公司,2021年该企业申报的利润总额4000万元,相关涉税资料如下。

(1)甲国分公司按我国税法确认的销售收入300万元,销售成本500万元。

(2)收到乙国子公司投资收益1900万元,子公司已在乙国缴纳企业所得税1000万元,子公司当年税后利润全部分配,乙国预提所得税率5%。(注:该居民企业适用25%的企业所得税,无纳税调整金额,境外已纳税额选择分国不分项抵免方式)。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第1-4个小题。

问题1

2021年该居民企业来源于子公司投资收益的可抵免税额是( )万元。

A.800

B.500

C.1100

D.900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境外所得间接负担税额的计算和间接抵免持股比例的计算

参考解析:境内居民企业收到投资收益1900万元,说明这是税后分回来的,所以计算时要还原为税前所得,也就是1900÷(1-5%),在税前所得的基础上计算预提所得税,即1900÷(1-5%)×5%;子公司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中,境内企业间接承担1000×80%,这是间接负担的税额,或者套用间接负担税额公式简化公式,即间接负担税额=(利润实纳税额+预提所得税+间接负担所得税)×分配比×持股比 =(1000+0+0)×100%×80%=1000×80%

可抵免税额=1900÷(1-5%)×5%+1000×80%=900(万元)

问题2

2021年该居民企业来源于子公司的应纳税所得额是( )万元。

A.1800

B.1700

C.2800

D.2600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境外所得间接负担税额的计算和间接抵免持股比例的计算

参考解析:应纳税所得额=1900+900=2800(万元)

问题3

2021年该居民企业子公司境外所得税的抵免税额是( )万元。

A.450

B.425

C.700

D.650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境外所得间接负担税额的计算和间接抵免持股比例的计算

参考解析:抵免限额=2800×25%=700(万元),可抵免税额900万元,实际抵免税额为700万元。

问题4

2021年该居民企业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是( )万元。

A.575

B.525

C.1200

D.1000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境外所得间接负担税额的计算和间接抵免持股比例的计算

参考解析:境内应纳税所得额不包括境外的投资收益,所以这部分要减去;境外亏损不能弥补境内盈利,所以境外亏损弥补的200万元要加回来。

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4000-1900+(500-300)]×25%=575(万元)

或者换算为全部的税前所得计算税额然后减去可以抵免的700万,即

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4000+900+(500-300)]×25%-700=575(万元)

本篇仅展示部分试题,免费下载税务师学习资料包,资料包中有更多历年税务师试题可以练习。

资料包下载>>

税务师学习资料下载

税务师万人模考大赛 免费模拟测试>>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