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历年试题

2020年税务师考试《涉税相关法律》试题及答案(单选题)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0-10

马上就是2022年税务师考试了,近年来的税务师试题,大家记得做一做。下面是2020年税务师考试《涉税相关法律》试题及答案(考生回忆版)单选题部分试题。

单选题

1.根据《刑法》规定,下列有关缓刑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缓刑适用于法定刑为拘役或5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

B.对犯罪时已满70周岁的人应当适用缓刑

C.累犯不适用缓刑

D.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附加刑不需要执行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缓刑。被判处拘役或者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符合条件的,可以宣告缓刑,对其中不满18周岁的人、怀孕的妇女和已满75周岁的人,应当宣告缓刑。所以选项AB错误。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所以选项C正确。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处附加刑,附加刑仍须执行。所以选项D错误。

2.下列物权取得方式中,属于继受取得的是( )。

A.乙取得其从海中垂钓所得石斑鱼的所有权

B.丁基于添附而取得添附物的所有权

C.甲因建造而取得自建房屋所有权

D.丙自土地承包经营权人处受让土地经营权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物权的继受取得。原始取得,是指权利人不依赖他人既有的权利和意志,而是基于法律规定的特定法律事实而取得物权。如,基于添附而取得添附物的所有权,因先占而取得无主物的所有权,基于建造而取得不动产的所有权等。继受取得,是指基于他人既有的权利而取得物权。如,基于合同而设定用益物权或者担保物权。所以选项D正确。

3.下列有关行政许可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行政许可是准予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

B.行政许可是依职权的行政行为

C.行政许可与行政审批的内涵外延相同

D.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对社会事务实施的内部管理行为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行政许可的特征。行政许可是准予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所以选项A正确。行政许可是依申请的行政行为,是行政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对社会事务实施的外部管理行为。所以选项BD错误。行政审批与行政许可的内涵外延不同。所以选项C错误。

4.下列有关速裁程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被告人为未成年人的,可以适用速裁程序

B.被告人是盲、聋、哑人的,不适用速裁程序

C.对犯罪嫌疑人可能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事事件,应当适用速裁程序

D.速裁程序既可以在一审程序中适用,也可以在二审程序中适用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速裁程序。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速裁程序:(一)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是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的;(二)被告人是未成年人的;(三)案件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四)共同犯罪案件中部分被告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量刑建议或者适用速裁程序有异议的;(五)被告人与被害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没有就附带民事诉讼赔偿等事项达成调解或者和解协议的;(六)其他不宜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所以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可能判处3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可以适用速裁程序,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所以选项C错误。速裁程序属于第一审程序,不在第二审程序中适用。所以选项D错误。

5.根据《民法典》规定,下列财产权利中,设立权利质权需要办理出质登记的是( )。

A.支票

B.提单

C.存款单

D.基金份额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权利出质。以汇票、本票、支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出质的,质权自权利凭证交付质权人时设立;没有权利凭证的,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所以选项ABC错误。以基金份额、股权出质的,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所以选项D正确。

因篇幅有限,本篇仅展示部分试题,可免费下载税务师学习资料包,资料包中有历年税务师试题可以练习,也有大家需要的干货资料!资料包下载>>

税务师学习资料下载

想体验机考?可以参加税务师万人模考大赛,第二次模考10月10日10:00—10月24日19:00,自由模考10月24日19:00—11月18日19:00。税务师万人模考入口>>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