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历年试题

2020年税务师考试《财务与会计》试题及答案(单选题)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0-10

往年税务师试题里有很多高频考点,这些知识点基本年年考,是需要熟练掌握的,同时做税务师历年试题,我们还可以看看知识点考查方式、学习做题方法。下面是2020年税务师考试《财务与会计》试题及答案(考生回忆版)单选题部分试题。

单选题

1.下列各项费用和损失,不计入管理费用的是( )。

A.售后服务部门的职工薪酬

B.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

C.企业筹建期间发生的开办费

D.因管理不善导致的存货盘亏损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应计入销售费用。

2.企业收到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时,应当采用的折算汇率是( )。

A.交易日的即期汇率

B.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

C.合同约定汇率

D.月初和月末即期汇率的平均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接受外币资本投资的,只能以交易日的即期汇率折算。

3.资产负债表日,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进行减值会计处理,确认的减值损失应计入的会计科目是( )。

A.营业外支出

B.资产减值损失

C.其他综合收益

D.信用减值损失

【参考答案】D

【点评】本题考核“其他债权投资”这个知识点。

4.企业采用售后回购方式销售商品时,回购价格高于原销售价格之间的差额,在回购期内按期分摊时应计入的会计科目是( )。

A.主营业务成本

B.财务费用

C.销售费用

D.主营业务收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回购价格高于原销售价格的,作为融资交易处理,二者的差额属于融资费用,在回购期内按期分摊确认为财务费用。

5.下列各项中,将来不影响利润总额变化的是( )。

A.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

B.权益法下可转为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C.其他债权投资信用减值准备

D.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BC,将来均可以转入损益,影响利润总额;选项D,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该其他综合收益将来不能转入损益,而是转入留存收益,不影响利润总额。

6.下列关于金融负债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企业对所有金融负债均不得进行重分类

B.金融负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账软、预收账款、应付债券等

C.金融负债终止确认时,其账面价值与支付对价之间的差额,应计入当期损益

D.企业应当在成为金融工具合同的一方并承担相应义务时确认金融负债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B,预收账款不属于金融负债。

7.下到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初始计量时应先确定负债成分的公允价值

B.转换时,应终止确认其负债成分,并将其确认为权益

C.初始计量时其权益成分的公允价值应计入资本公积

D.发行时发生的交易费用,应在负债成分和权益成分之间进行分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初始计量时权益成分的公允价值应计入其他权益工具。

8.甲公司2019年1月1日以银行存款600万元从乙公司购入一项无形资产,摊销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0,采用直线法摊销。2019年6月30日和2019年12月31日该项无形资产的可收回金额分别为513万元和432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该无形资产2020年1月应计提的摊销额为( )万元。

A.5.0

B.4.0

C.4.8

D.4.5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2019年6月30日计提减值前的账面价值=600-600/10×6/12=570(万元),可收回金额为513万元,发生减值,计提减值后的账面价值=513(万元);2019年12月31日计提减值前的账面价值=513-513/(10×12-6)×6=486(万元),可收回金额为432万元,发生减值,计提减值后的账面价值=432(万元);2020年1月应计提的摊销额=432/9×1/12=4(万元)。

9.企业破产清算期间,应收款项类债权的收回金额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的会计科目是( )。

A.资产处置净损益

B.其他费用

C.清算净损益

D.破产费用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破产企业收回应收款项类债权,按照收回的款项,借记“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按照应收款项类债权的账面价值,贷记相关资产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或贷记“资产处置净损益”科目。

10.甲公司2019年度存货周转期为85天,应收账款周转期为65天,应付账款周转期为80天,则甲公司2019年度的现金周转期为( )天。

A.45

B.70

C.50

D.65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现金周转期=存货周转期+应收账款周转期-应付账款周转期=85+65-80=70(天)。

因篇幅有限,本篇仅展示部分试题,可免费下载税务师学习资料包,资料包中有历年税务师试题可以练习,也有大家需要的干货资料!资料包下载>>

税务师学习资料下载

想体验机考?可以参加税务师万人模考大赛,第二次模考10月10日10:00—10月24日19:00,自由模考10月24日19:00—11月18日19:00。税务师万人模考入口>>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