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备考指导 > 试题中心 > 涉税服务实务

税务师《涉税服务实务》练习题及答案:纳税评估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6-16

税收征收管理章节练习题

多选题

2、下列关于纳税评估工作的说法,错误的有( )。

A.税务机关通过金税三期系统运用数据信息对比分析的方法,发现纳税人纳税申报的上年度税负明显低于行业平均税负,判定为偷漏税行为要求纳税人补缴一定的税款及滞纳金

B.纳税评估指标是税务机关筛选评估对象、进行重点分析时所选用的主要指标,分为通用分析指标和特定分析指标两大类

C.纳税评估的对象为综合审核对比分析中发现有问题或疑点的纳税人

D.税务机关与纳税人进行约谈时,一般情况下进行实地调查核实

E.筛选纳税评估对象可采用计算机自动筛选、人工分析筛选和重点抽样筛选等方法。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CD
【解析】

选项A,不能直接下结论判定纳税人为偷漏税行为,应当进行深入分析或是与纳税人进行约谈; 选项C,纳税评估的对象为税务机关负责管理的所有纳税人及其应纳所有税种; 选项D,一般不需要实地调查核实,对评估分析和税务约谈中发现的必须到生产经营现场了解情况、审核账目凭证的,应经批准后进行实地调查核实。

【提示】本题考查的是“纳税评估”的相关规定,重点关注如下内容:

(1)纳税评估工作主要由基层税务机关的税源管理部门及其税收管理员负责,重点税源和

重大事项的纳税评估也可由上级税务机关负责。对汇总合并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的纳税评估,由其汇总合并纳税企业申报所在地税务机关实施,对汇总合并纳税成员企业的纳税评估,由对其监管的当地税务机关实施。

(2)纳税评估的对象为税务机关负责管理的所有纳税人及其应纳所有税种。

筛选纳税评估对象可采用计算机自动筛选、人工分析筛选和重点抽样筛选等方法。综合审核对比分析中发现有问题或疑点的纳税人要作为重点评估分析对象;重点税源户、特殊行业的重点企业、税负异常变化、长时间零税负和负税负申报、纳税信用等级低下、日常管理和税务检查中发现较多问题的纳税人要列为纳税评估的重点分析对象。

(3)对纳税评估中发现的需要提请纳税人进行陈述说明、补充提供举证资料等问题,应由主管税务机关约谈纳税人。

税务约谈要经所在税务机关批准并事先发出《税务约谈通知书》,提前通知纳税人。

税务约谈的对象主要是企业财务会计人员。因评估工作需要,必须约谈企业其他相关人员的,应经批准后通过企业财务部门进行安排。

纳税人因特殊困难不能按时接受税务约谈的,可向税务机关说明情况,经批准后延期进行。

纳税人可以委托税务代理人进行税务约谈。税务代理人代表纳税人进行税务约谈时,应向税务机关提交纳税人委托代理合法证明。

考察知识点:纳税评估

想做更多税务师好题?来在线税务师题库>>

税务师考试题库

想手机刷题?下载正保会计网校APP,税务师APP题库有不少高质量税务师练习题、模拟题,还可以练习历年试题!点击下载APP>>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