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试题中心 > 税法二

2023税务师《税法二》易错题:企业转让代个人持有的限售股征税的相关规定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11-27

每日一练是网校推出的一项免费在线测试系统,目的是让广大学员通过练习,对相应科目的知识尤其是基础知识做到基本的了解和掌握,因为基础是学好一门课程的关键,希望大家能够积极踊跃的进行测试和练习,对自己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下面就上周(2023年11月20日到2023年11月26日)题目中大家正确率较低的一个题目进行点评。

练习时间:2023-11-24做题次数:203准确率:6.55%

1、下列关于企业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的所得税处理,说法正确的有(  )。

A、企业转让代持限售股,限售股的所有权属于企业的,应依法代扣代缴企业所得税

B、企业转让代持限售股,限售股的所有权属于个人的,应依法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C、依法院判决、裁定等原因,通过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企业将其代持的个人限售股直接变更到实际所有人名下的,不视同转让限售股

D、企业在限售股解禁前将其持有的限售股转让,企业应按减持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登记的限售股取得的全部收入,计入企业当年度应税收入计算纳税

E、企业转让因股权分置改革造成原由个人出资而由企业代持有的限售股取得的收入,应作为企业应税收入计算纳税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CDE
【解析】

选项AB,企业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不论限售股的所有权是否属于企业,均应作为纳税义务人,依法缴纳企业所得税。

【点评】本题考查企业转让代个人持有的限售股征税的相关规定。关于企业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要注意:

企业转让代个人持有的限售股征税问题:

①转让限售股取得的收入作为应税收入计算纳税。

计算公式为:转让所得=转让收入-限售股原值-合理税费。

企业未能提供完整、真实的限售股原值凭证,不能准确计算该限售股原值的,主管税务机关一律按该限售股转让收入的15%,核定为该限售股原值和合理税费。依照规定完成纳税义务后的限售股转让收入余额转付给实际所有人时不再纳税。

②依法院判决、裁定等原因,通过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企业将其代持的个人限售股直接变更到实际所有人名下的,不视同转让限售股。

企业在限售股解禁前转让限售股征税问题:

企业在限售股解禁前将其持有的限售股转让给其他企业或个人(以下简称受让方)的处理规定:

①企业应按减持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登记的限售股取得的全部收入,计入企业当年度应税收入计算纳税。

②企业持有的限售股在解禁前已签订协议转让给受让方,但未变更股权登记、仍由企业持有的,企业实际减持该限售股取得的收入,依照规定纳税后,其余额转付给受让方的,受让方不再纳税

点击图片进入税务师题库刷好题↓

税务师考试题库

想做更多高质量练习题,可以购买应试指南辅导书,除了每章配有同步练习题,还有章节知识点解析哦!购买应试指南>>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