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取经|1年过税务师5科+中级3科+注会综合备考经验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2021-01-06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压力最大的阶段,考证为自己增加竞争力,简直是再正确不过的选择。加上2020年的闭(疫)关(情)神助攻,再有自己的十分努力,成功是必须的。

坚持不懈,终得圆满

——回顾四年来的财会证书备考经历

先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本人男,至2020年已年满35周岁,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一个中年男人压力最大的时候,非会计专业考生。

2017年,因自身工作发生重大变动,在生活的压力下,决定备考财会证书,以提升自身竞争力。自备考以来,不知不觉中,正保会计网校已经陪我走过了四年。回顾四年来的备考经历:2017年报考注会会计、财管和战略,只有会计踩线通过;2018年报考注会审计、税法和经济法,审计遗憾落败;2019年报考注会审计、财管和战略和初级会计,终于注会3科全部通过,初级也高分考过。2019年年末,得知自己注会专业阶段已经通过时,便开始着手准备2020年的考试。当时,因为注会专业阶段已经通过,有了很好的知识底子和备考经验,因此大胆决定2020年同时报考注会综合、税务师五门和中级三门。在经过一年的艰苦备考后,终于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参考科目全部通过,其中中级会计职称会计81、经济法91、财管94;税务师税一110、税二107、涉税法律90.5、财会117、实务103.5;注会综合73.75.

一、2020年备考时间安排

我是从2020年1月份开始备考,具体时间安排为:1月初至2月初,学习注会会计(会计过的早,备考综合需要重新听一遍专业课);二月中旬到四月下旬,学习2019年税务师基础课程;六月上旬到八月上旬,学习注会综合课程(学完税务师19年课程后,产生了严重的厌学情绪,五月份基本没有看书和听课);八月中旬到九月上旬,备考中级(在过了一遍经典题解后,反复听串讲,考前练模拟和试题);中级考完后,从9月6日到9月15日,把税务师税一、税二和财会的新基础课程快速过了一遍;9月16日到10月10日,全力备考注会综合;10月12日至11月6日,全力备考税务师。

在疫情期间,因为不能上班,基本每天能保持10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到四月下旬后,已经开始正常上班了,因此只能坚持每天3个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间,在注会综合和税务师考试前,各请了一周的假期进行准备。以上便是我2020年备考的总体时间安排。

二、个人的几点备考经验

一是及早准备,越早准备越好;我是从注会专业课成绩出来之后就开始准备的。2020年一月初,各个课程就在网校报了。因为各种原因,制定好的学习计划往往不能完美执行,早做准备的话,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同时,及早准备也可以增加通过率。

二是坚持学习,保证充分的学习时间;我算是一名大龄考生了,记忆力和理解力跟以前相比差了很多,很多知识点理解起来很费劲,需要记忆的又那么多,怎么办?只有坚持学习、不断重复,听老师的讲解,理解难点,然后学了忘,忘了再学,周而复始。突然有一天,就会发现这些知识点我明白了、记住了,这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体验。我相信网校也有很多和我情况差不多的考生,只要坚持,总会成功。

三是学练结合,辅导教材要跟上;在网校听课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不断做题。网校自带的题库很不错,同时网校自己出的经典题解和应试指南也很好(2020年注会综合两科买的应试指南,中级三科和税务师五科买的经典题解)。每一门课程,在考前我都至少做三套题,同时刷试题必不可少。还有就是建议多用网校的机考模拟系统,充分练习机考答题习惯和答题速度,在考场上会很有帮助。

四是所有课程均在网校报课学习: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但依我看,怎样进门才是关键,入不了门,再多的努力也有可能付之东水。从2017年开始,我所有报考的科目,均在网校报了课程(包括2019年的初级会计)。我知道有一些大神,依靠自学就能高分通过所有考试;但我也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只是普通人,做不到一学就会、一考就过。跟着网校的课程学习,一方面会有比较明确的学习计划(网校的预习班、基础班、习题班、冲刺班等,跟着网校的课程按部就班学习就可以,适合大多数考生);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老师多年来的总结(比自己总结快,还到位),可以很大的节省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而且,网校的答疑板,可以随时解决自己在学习中的疑问。我始终认为,网校的老师讲的都很好,而且各有各的风格,作为考生,只要挑选适合自己风格的老师就可以。

五是坚决不裸考!坚决不裸考!坚决不裸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很多人认为,我注会都考过了,初级和中级还不是闭眼过?我不赞同这种说法。我认为,任何一种考试都有自己鲜明的风格,即使很简单。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即代表了我的学习态度,也在很大程度上预示了最终结果。

三、最终感悟

四年的努力,终于换回了自己期待的结果。回顾自己的备考经历,真可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备考的艰辛和通过的喜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越发让我觉得付出和努力的值得。

在此,首先感谢家人的支持。我的妻子和母亲在这四年中付出了很多,不仅给了我很多精神上的支持,也给我了很多行动上的支持(下班时间都是她们在陪伴孩子,以便让我有时间安心学习)。

其次,感谢网校的一路陪伴和老师们的精心授课。感谢注会会计的郭建华老师、赵玉宝老师,审计的徐永涛老师、杨闻萍老师,财管的贾国军老师、达江老师,税法的叶青老师,经济法的王妍荔老师,战略的杭建平老师、李宏伟老师,综合一的陈楠老师,综合二的杭建平老师!感谢税务师税一的叶青老师、欧理平老师,税二的杨军老师,法律的赵俊峰老师、李素贞老师,财会的赵玉宝老师,实务的奚卫华老师!感谢中级会计职称财管的李斌老师,会计的郭建华老师,经济法的张倩老师!感谢初会会计的冯雅竹老师,经济法的侯永斌老师、张稳老师!再次感谢!

最后,感谢四年来不断努力、从未放弃的自己。考试的通过是结束,更是开始!人生的道路还很漫长,在未来,我会继续一如既往的努力奋斗,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PS:祝愿网校越办越好,也祝愿网校的考生们逢考顺利考试,万事如意!!!

书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