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税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考生故事】高分考过税务师 过来人学姐备考经验 划重点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2020-12-22

税务师考试,考生须在连续5个考试年度内通过5科应试科目的考试。报考建议税法一+税法二+涉税服务实务三税一起备考,Why?看下面的故事:

getResource


【你努力的样子】信念的力量

先报下成绩,2016年税一85,税二102,2017、2018、2019连续三年缺考,2020涉税服务法律110.5、财务与会计114、涉税服务实务109.5,五年,考个开头,考个结束,也算先把税务师直达了。本文是没有打草稿的随意写,文章内容怕是有些乱,不看个人经历看经验分享的直接跳最后一段。我也不想缺考三年,努力的同学应该都是差不多两年能通过,时间充足努力到位,一年五科也是可以实现的。

再讲经历,税务师考试是准备注册会计师考试时关注到的,认识到两个考试之间有关联性,且税务师难度比注会低,就想努力注会的同时顺带把税务师过了,一举两得。2016年报了三门注会(会计、税法、经济法)和税务师的税一税二,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自己努力复习的时间不够,仅过了注会的税法和税务师税一税二。那年是在准备并不充分的情况下通过了一门注会两门税务师,导致自己有点信心太满,觉得下年多付出点时间定能通过更多的科目,17年一口气报了三门注会三门中级三门税务师,然而那年赶上工作内容变革,经常加班周末都没得过,工作压力加学习压力下爆了满脸的痘痘(那年28岁,28年第一次爆痘痘,毁容的那种)。最后,工作算是顺利完成,也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然而却错过了当年报考的所有考试。

2018年,考虑到并不轻松的工作,以及上年经历,理性的仅报两门注会一门税务师涉税服务实务。谁知道二胎这个时候突然到来,工作加怀孕后精力有限,考注会的时候已经七八个月,勉强上了考场,税务师的时候已近临产,考场和居住地也不在一个城市(居住地无考点),再次缺考税务师。那年注会会计和经济法也只考了五十多分,没有及格。

2019年,休产假在家半年,全职带娃。婆婆早两年离世,我要一人带孩子,加上上两年的考试经历,对注会已然放弃,想着能慢慢把税务师考过也行,报了一名涉税服务实务。下半年产假结束,工作加带娃加近两年的懈怠,我又荒废一年,报名后缺考,不想让没断奶的孩子离开自己一天(好吧,也是自己没有复习准备的借口)。

2020年,工作总算走上正轨,时间相对空出来些,小宝也一岁多断奶了,闲暇之余突然就又想到自己荒废的考证路,第五个年头了,注会不可能一年过五门,税务师一年过三门还是有希望的。虽然我很向往注会,也很不忍已经考过的税法即将作废,然而还是理智的仅报了税务师剩下的三门,全心备考,保税务师三门一次通过!目标清晰,就是税务师三门顺利考试,不然16年考过的税一税二也要作废,这样的话这个五年,考证路上我将一事无成。 确定目标之后开始制定学习计划,每天坚持学习,大概从五月份开始就慢慢学着,先是听了一遍2019年的基础班,然后新教材下来买了教材翻看,看别人分享的经验贴考过的都把教材翻了两三遍,逼着自己啃教材。上下班路上也会听课,利用所有碎片化时间,19年课件先听了一遍,20年新课出来后又听了一遍,找出变化部分重点理解记忆,每年变化的地方必然是可能要考的地方。按章节把应试指南做一遍后,考前又看一遍错题,考前一个月开始做模拟找感觉。加入大龄税务师考群跟大家一起准备考试,做考友发群里的题目,积极试着去解答,发现自己能讲出来的话就完全吸收消化了。学财会的时候通过做题把知识点消化掉,把同类的题放在一起做,找出解题规律。实务需要税一税二基础,因为税一税二16年过的,中间这几年税法变动较多,又重新学了一遍税一税二,发现学过的东西再重新捡回来,还是很快的,纵然税率以及一些优惠政策等发生了很多变动,税法整体原理是不变的,学起来不算困难。刚开始最头疼法律,不知道如何下手,不擅长学,后来发现老师讲课的同时其实就是在归纳总结,自己也学着写写画画,把各章知识点自己归纳一遍。把有些类似的规定放在一起对比记忆,还特意买了一本民法典翻了一遍,慢慢的就学上了道,觉得法律反而成了最易学的一门。写了这么多,也没有完全写出自己这半年多的学习经历,中间也有懈怠,但是一想到有一门不过就要重新考三门,就咬牙坚持着,直到最后还是觉得准备不充分,为了给自己减少心理压力,开始劝自己,保证法律和财会顺利考试吧,实务不过大不了明年考三税,这是减轻心理压力的一点暗示,内心深处还是想着三门顺利考试。考试结束,出考场我就知道自己法律和财会顺利考试,实务因为有主观题,自己估分偏保守,估八十几分,感觉很悬,可能过也可能不过的感觉。成绩出来的那一刻,真是开心到跺脚,总算努力没有白费,总算给自己这五年先画上一个小句号。

我特别想说的是,税务师考试不难,难得是备考路上的坚持和努力,如果树立了顺利考试的信念,每天睁开眼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每天晚上睡觉前想今天完成了什么,明天该做什么,持之以恒的坚持住,目标总会实现。有效的学习计划很重要,计划不要制定的太满,每天都能完成的那种,如果连续几天完不成就会执行不下去。计划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持续修正,按部就班的一天天的努力终究会堆积出想要的结果。我觉得自己今年这三门成绩,对得住自己的努力付出,没有考过的同学们,一定是时间和努力付出的不够。

税务师上岸,这半年多坚持备考的经历又增强了我重新备考CPA的信念,准备不贪多一年两门的慢慢考,我觉得我能行,我觉得只要你们想,真心想,那就一定也能行!

最后再加一点经验分享,有些同学喜欢题海战术,我想说,多做题有一定效果,但是不能完全系统的把握知识体系,不管做多少题还是要看教材看讲义,去熟悉知识架构。教材很重要,虽然说最后我也没把三本教材完全看完,实务和财会上面重点章节的例题我是去反复学习消化了的,法律是比着教材自己归纳总结了重点章节。试题很重要,历年试题应试指南上有,买教辅送的也有,过了至少两遍以上的试题,发现有些知识点真是年年考,只是换着形式考,也就是老师说的重点恒重。考前模拟很重要,考前一个月开始做模拟找感觉找遗漏,做完一套自己对答案算分数,看失分在哪个模块再重点去训练。错题很重要,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有些错题第一次做错,过一段时间再做还会容易同样错,我就有一道题错了三次的经历,所以,错题要重复练反复练,练到完全能改过来自己原本错误的思维误区。考前半个月,我尽可能按照对应的考试科目时间做相应的模拟题,基本都在及格以上。自己给自己算着,单选可以错几个,多选可以错几个,综合可以错几个,还能保持及格。然后上考场的时候就是放松心态,正常发挥,发现题目真的不难,有些知识点真的是自己都能预测到会考到的。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税务师-超值精品班

课题结合 精读精讲

免费试听85200人已学

五分钟了解税务师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