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审计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十八)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1-24

正保会计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十八),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是啥水平?没有时间每天追着日更的小伙伴可以到这里来看一看哟~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十八)

单选题

下列关于“与集团财务报表审计有关的概念”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集团,是指由所有组成部分构成的整体,并且所有组成部分的财务信息包括在集团财务报表中 

B、组成部分,是指某一实体或某项业务活动,其财务信息由集团或组成部分管理层编制并应包括在集团财务报表中 

C、如果单个组成部分对集团具有财务重大性,则属于重要组成部分 

D、由于单个组成部分的特定性质或情况,存在着特别重大的经营风险,这样的组成部分属于重要组成部分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解析】
重要组成部分,是指集团项目组识别出的具有下列特征之一的组成部分: 
①单个组成部分对集团具有财务重大性; 
②由于单个组成部分的特定性质或情况,可能存在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

单选题

集团财务报表审计中,下列关于集团项目组与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责任的表述,错误的是( )。

A、集团项目组对整个集团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及审计意见负全部责任 

B、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及审计意见负连带责任 

C、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基于集团审计目的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执行相关工作,并对所有发现的问题、得出的结论或形成的意见负责 

D、集团项目组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即使利用了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执行的工作,也要对集团审计意见负全部责任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解析】
尽管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基于集团审计目的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执行相关工作,并对所有发现的问题、得出的结论或形成的意见负责,集团项目合伙人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仍应对集团审计意见负全部责任。

多选题

注册会计师拟承接新的集团审计业务,则了解集团、集团组成部分及其环境的途径包括( )。

A、集团管理层提供的信息 

B、与集团管理层的沟通 

C、如适用,与前任集团项目组、组成部分管理层或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沟通 

D、实施分析程序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C 
【解析】
如果是新业务,集团项目组可以通过下列途径了解集团及其环境、集团组成部分及其环境:(1)集团管理层提供的信息;(2)与集团管理层的沟通;(3)如适用,与前任集团项目组、组成部分管理层或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沟通。

多选题

如果集团项目合伙人认为由于集团管理层施加的限制,使集团项目组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由此产生的影响可能导致对集团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下列集团项目合伙人采取的措施中,恰当的有( )。

A、如果是新业务,拒绝接受业务委托 

B、如果是连续审计业务,解除业务约定(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 

C、如果法律法规禁止注册会计师拒绝接受业务委托,或者注册会计师不能解除业务约定,在可能的范围内对集团财务报表实施审计,并对集团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 

D、如果法律法规禁止注册会计师拒绝接受业务委托,或者注册会计师不能解除业务约定,直接对集团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C 
【解析】
如果法律法规禁止注册会计师拒绝接受业务委托,或者注册会计师不能解除业务约定,在可能的范围内对集团财务报表实施审计,并对集团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而不应当直接发表无法表示意见。所以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单选题

集团财务报表审计中,下列关于了解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只有当基于集团审计目的,计划要求由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执行组成部分财务信息的相关工作时,集团项目组才需要了解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 

B、如果集团项目组计划仅在集团层面对某些组成部分实施分析程序,那么应当了解这些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 

C、经过了解,如果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不符合与集团审计相关的独立性要求,集团项目组可以通过更多参与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工作消除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不具有独立性的影响 

D、经过了解,如果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未处于积极有效的监管环境中,集团项目组应当亲自就组成部分财务信息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而不应要求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执行相关工作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解析】
选项B,如果集团项目组计划仅在集团层面对某些组成部分实施分析程序,就无须了解这些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选项C,如果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不符合与集团审计相关的独立性要求,集团项目组不能通过参与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实施追加的风险评估程序或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消除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不具有独立性的影响;选项D,集团项目组可以通过参与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实施追加的风险评估程序或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消除对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并非重大的疑虑(如认为其缺乏行业专门知识),或消除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未处于积极有效的监管环境中的影响。

单选题

下列关于集团财务报表审计中重要性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在确定组成部分重要性时,无需采用将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按比例分配的方式  

B、对不同组成部分确定的重要性的汇总数,有可能高于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  

C、对不同组成部分确定的重要性的汇总数,应当小于或等于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  

D、在制定组成部分总体审计策略时,需要确定组成部分的重要性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解析】
在确定组成部分重要性时,无需采用将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按比例分配的方式,因此,对不同组成部分确定的重要性的汇总数,有可能高于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

多选题

影响集团项目组确定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拟执行工作的类型以及参与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工作的程度的因素有( )。

A、组成部分的重要程度 

B、识别出的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 

C、对集团层面控制的设计的评价,以及其是否得到执行的判断 

D、集团项目组对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了解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解析】
集团项目组确定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拟执行工作的类型以及参与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工作的程度,受下列因素影响:1.组成部分的重要程度;2.识别出的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3.对集团层面控制的设计的评价,以及其是否得到执行的判断;4.集团项目组对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了解。

相关推荐: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