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税法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二十)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4-01-08

成功离不开一点一滴的积累,对于注册会计师考试来说,要想基础打得好就要做大量的习题。想要在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必然少不了每天的坚持。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

多选题

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有( )。

A.企业按规定计算的长期待摊费用的摊销费

B.发行可转换债券的企业发生的可转换债券的利息

C.企业按规定已申报的在实际处置固定资产过程中发生的合理损失

D.企业为发行权益性证券支付给有关证券承销机构的手续费及佣金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选项D,企业为发行权益性证券支付给有关证券承销机构的手续费及佣金不得在税前扣除。

【点评】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掌握以下相关细节内容:

(1)从事代理服务、主营业务收入为手续费、佣金的企业(如证券、期货、保险代理等企业),其为取得该类收入而实际发生的营业成本(包括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准予在企业所得税前据实扣除。

(2)除委托个人代理外,企业以现金等非转账方式支付的手续费及佣金不得在税前扣除。

(3)企业不得将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计入回扣、业务提成、返利、进场费等费用。

(4)企业已计入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相关资产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应当通过折旧、摊销等方式分期扣除,不得在发生当期直接扣除。

(5)企业支付的手续费及佣金不得直接冲减服务协议或合同金额,并如实入账。

多选题

依据企业所得税规定,下列关于可转换债券转换为股权投资的税务处理表述正确的有( )。

A.购买方企业购买可转换债券,在其持有期间按照约定利率取得的利息收入,应当依法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

B.购买方企业可转换债券转换为股票时,将应收未收利息一并转为股票的,该应收未收利息即使会计上未确认收入,税收上也应当作为当期利息收入申报纳税

C.发行方企业发生的可转换债券的利息,按照规定在税前扣除

D.发行方企业按照约定将购买方持有的可转换债券和应付未付利息一并转为股票的,其应付未付利息视同已支付,按照规定在税前扣除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关于可转换债券转换为股权投资的税务处理问题:

(一)购买方企业的税务处理

1.购买方企业购买可转换债券,在其持有期间按照约定利率取得的利息收入,应当依法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

2.购买方企业可转换债券转换为股票时,将应收未收利息一并转为股票的,该应收未收利息即使会计上未确认收入,税收上也应当作为当期利息收入申报纳税;转换后以该债券购买价、应收未收利息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该股票投资成本。

(二)发行方企业的税务处理

1.发行方企业发生的可转换债券的利息,按照规定在税前扣除。

2.发行方企业按照约定将购买方持有的可转换债券和应付未付利息一并转为股票的,其应付未付利息视同已支付,按照规定在税前扣除。

多选题

下列社会组织中,属于公益性捐赠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资格的确认对象的有( )。

A.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将于当年末到期的公益性社会组织

B.已被取消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但又重新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

C.不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组织

D.登记设立后尚未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组织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确认对象包括: 1.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将于当年末到期的公益性社会组织; 2.已被取消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但又重新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 3.登记设立后尚未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组织。

多选题

下列关于企业取得政府财政资金的收入确认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企业取得与销售货物、提供劳务服务的数量、金额的一定比例的政府财政资金,应当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确认企业所得税收入

B.企业取得与销售货物、提供劳务服务的数量、金额的一定比例的政府财政资金,应当按照实际取得收入的时间确认企业所得税收入

C.纳税人取得的政府财政资金,与销售货物的收入或者数量没有直接挂钩,应当按照实际取得收入的时间确认企业所得税收入

D.纳税人取得的政府财政资金,与销售货物的收入或者数量没有直接挂钩,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企业按照市场价格销售货物、提供劳务服务等,凡由政府财政部门根据企业销售货物、提供劳务服务的数量、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全部或部分资金支付的,应当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确认收入。 除上述情形外,企业取得的各种政府财政支付,如财政补贴、补助、补偿、退税等,应当按照实际取得收入的时间确认收入。

【点评】本题考查企业取得政府财政资金的收入时间确认。注意区分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上的处理。

财政性资金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处理

增值税

财政补贴收入,与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的收入或者数量直接挂钩的,应计算缴纳增值税

其他情形的财政补贴收入,不征收增值税

企业所得税

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符合条件的,做不征税收入,其支出不得税前扣除

不符合条件的财政性资金,为征税收入,其支出可税前扣除。
(1)根据企业销售货物、提供劳务服务的数量、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全部或部分资金支付的,应当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确认收入。
(2)除上述情形外,按照实际取得收入的时间确认收入

单选题

下列关于企业资产收购重组的一般性税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被收购方不确认资产的转让所得或损失

B.收购方取得的资产的计税基础应以账面价值为基础确定

C.被收购企业的相关所得税事项原则上保持不变

D.受让方取得转让企业资产的计税基础以被转让资产的原有计税基础确定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企业股权收购、资产收购重组交易,相关交易的处理:

①被收购方应确认股权、资产转让所得或损失。

②收购方取得的股权或资产的计税基础应以公允价值为基础确定。

③被收购企业的相关所得税事项原则上保持不变。

单选题

(2020年)某公司2023年从业人数130人,资产总额2000万元,年度应纳税所得额210万元,则该公司当年应纳企业所得税为( )。

A.10.5万元

B.52.5万元

C.8万元

D.16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应纳企业所得税=210×25%×20%=10.5(万元)

多选题

(2020年)新购进设备的下列企业中,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加速折旧优惠的有( )。

A.无纺布制造厂

B.仪器仪表制造厂

C.财务咨询公司

D.信息技术服务公司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加速折旧优惠。选项AB,自2019年1月1日起,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的行业范围,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选项D,对生物药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6个行业的企业2014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可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

相关推荐: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