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税法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六)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1-07

成功离不开一点一滴的积累,对于注册会计师考试来说,要想基础打得好就要做大量的习题。想要在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必然少不了每天的坚持。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六)

1、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需要办理设立税务登记的纳税人是( )。

A、企业在外地设立的分支机构  

B、无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流动性农村小商贩  

C、国家机关  

D、自然人个人  

【答案】
A
【解析】
除国家机关、个人和无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流动性农村小商贩外,其他都要办理税务登记。

2、单选题

(2021年)下列有关破产清算程序中税收征管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企业所欠税款对应的滞纳金按照普通破产债权申报 

B、企业因继续履行合同需要开具发票的,须由税务机关为其代开发票 

C、企业所欠税款、滞纳金、罚款以实际解缴税款之日为截止日计算确定 

D、在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破产申请之日至企业注销之日期间,企业应暂缓缴纳相关税款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企业破产清算程序中税收征管的规定。企业因继续履行合同、生产经营或处置财产需要开具发票的,管理人可以以企业名义按规定申领开具发票或者代开发票;企业所欠税款、滞纳金、罚款,以及因特别纳税调整产生的利息,以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破产申请之日为截止日计算确定;在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破产申请之日至企业注销之日期间,企业应当接受税务机关的税务管理,履行税法规定的相关义务。

3、单选题

纳税人与其关联企业未按照独立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支付价款、费用的,税务机关调整的期限最长为( )年。

A、1

B、3

C、5

D、10

【答案】D

【解析】纳税人与其关联企业未按照独立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支付价款、费用的,税务机关自该业务往来发生的纳税年度起3年内进行调整;有特殊情况的,可以自该业务往来发生的纳税年度起10年内进行调整。

【点评】本题考查税收调整制度。上述解析中所称特殊情况是指纳税人有下列情形之一:

①纳税人在以前年度与其关联企业间的业务往来累计达到或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

②经税务机关案头审计分析,纳税人在以前年度与其关联企业的业务往来,预计需调增其应纳税收人或所得额达50万元人民币的。

③纳税人在以前年度与设在避税地的关联企业有业务往来的。

④纳税人在以前年度未按规定进行关联企业间业务往来的年度申报,或申报内容不实,或不提供有关价格、费用标准的。

4、单选题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下列对税收强制执行措施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强制执行措施适用于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不包括纳税担保人 

B、应当先行告诫,责令期限缴纳,逾期仍未缴纳的,再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 

C、对其未缴纳的滞纳金必须同时强制执行 

D、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 

【答案】
A
【解析】
选项 A,税收强制执行措施适用于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和纳税担保人。

【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税收强制执行措施。该知识点还需要掌握的内容如下:

 
主要形式经县级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税务机关可以采取下列强制执行措施:
1.书面通知其开户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
2.扣押、查封、依法拍卖或者变卖其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其他财产,以拍卖或者变卖所得抵缴税款。
适用范围适用于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和纳税担保人。
【提示】税收保全仅适用于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
法定程序1.告诫在先: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和纳税担保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缴纳或者解缴税款的,应当先行告诫,责令限期缴纳。
2.逾期仍未缴纳的,再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细节规定1.在扣缴税款的同时,可以处以不缴或者少缴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2.采取税收强制执行措施时,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担保人未缴纳的滞纳金必须同时强制执行。对纳税人已缴纳税款,但拒不缴纳滞纳金的,税务机关可以单独对纳税人应缴未缴的滞纳金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3.拍卖或者变卖所得抵缴税款、滞纳金、罚款以及扣押、查封、保管、拍卖、变卖等费用后,剩余部分应当在3日内退还被执行人。
4. 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维持生活必需的住房和用品,不在强制执行措施的范围之内。

5、单选题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税款追征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因税务机关责任,致使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3年内可要求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补缴税款,但是不得加收滞纳金

B、因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计算等失误,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3年内可以追征税款、滞纳金,有特殊情况的,追征期可以延长到5年

C、延长追征期的特殊情况是指纳税人或者扣缴义务人因计算错误等失误,未缴或者少缴、未扣或者少扣、未收或者少收税款,累计数额在5万元以上

D、对逃避缴纳税款、抗税、骗税的,税务机关追征其未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或者所骗取的税款,不受规定期限的限制

【答案】C

【解析】延长追征期的特殊情况是指纳税人或者扣缴义务人因计算错误等失误,未缴或者少缴、未扣或者少扣、未收或者少收税款,累计数额在 10万元以上。

6、单选题

以下关于税务机关采取的税务检查处理不符合规定的是( )。

A、对采用电算化会计系统的纳税人,税务机关有权对其会计电算化系统进行检查,并可复制与纳税有关的电子数据作为证据 

B、税务机关调查税务违法案件时,对与案件有关的情况和资料,可以记录、录音、录像、照相和复制 

C、税务机关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及其他当事人处以罚款或者没收违法所得时,应当开付罚没凭证 

D、税务人员进行税务检查时,只需出示税务检查证 

【答案】
D
【解析】

7、多选题

对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的,税务机关可以处罚的情形有( )。

A、追缴其骗取的退税款 

B、处骗取税款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C、取消其出口退税权 

D、在规定期间内停止为其办理出口退税 

【答案】
ABD
【解析】
征管法对于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没有“取消其出口退税权”的规定。

相关推荐: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