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五十一)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9-13

2022注会备考开始啦,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多选题

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属于无权代理的有( )。

A、超越代理权 

B、代理权终止后的代理 

C、自己代理 

D、双方代理 

【答案】
AB 
【解析】
本题考核无权代理。无权代理包括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代理权终止后的代理。代理权滥用包括自己代理、双方代理、代理人与第三人恶意串通而损害被代理人的合法权益。选项AB属于无权代理,选项CD属于滥用代理权。

单选题

(教材P31)小王欲购买小李的一辆二手车,但对该车的车况不放心。于是二人在买卖该车的合同中约定,如果在该车上一年年检有效期满之前,能顺利通过下一年度年检,小王就购买该车。该约定是( )。

A、附解除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B、附生效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

C、附延缓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D、附解除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是指在民事法律行为中规定一定条件,并且把该条件的成就与否作为民事行为效力发生或者消灭根据的民事法律行为。本题中 “该车能顺利通过下一年度年检”即为生效条件(延缓条件),选项C正确。

【点评】首先,期限必定会到来,而条件是可能发生的,本题中,该车能否通过下一年年检,这是不确定的,因此是附条件的法律行为。

其次,能够作为法律行为所附条件的事实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将来发生的事实,已发生的事实不能作为条件;二是将来不确定的事实;三是当事人约定的事实,而非法定的事实;四是条件必须合法。

单选题

(教材P33)下列关于民事代理与传达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传达人与代理人均要对独立第三人作出意思表示

B、传达是一种事实行为;代理是一种民事法律行为

C、代理人和传达人都必须具有民事行为能力

D、身份行为可以借助代理来作出意思表示,不可以传达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民事代理与传达的区别。传达人自己不作出意思表示,是一种事实行为,因此选项 A的表述错误、选项 B的表述正确;传达人是忠实传递委托人的意思表示,不以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为条件,而代理人需要具备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因此选项 C的说法错误;身份行为必须由本人亲自实施,不可以代理;身份行为可以借助传达人传递意思表示,因此选项 D的说法错误。

单选题

(教材P39、40)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能导致诉讼时效中断的是(  )。

A、债权人向人民法院申请债务人破产,但被人民法院驳回

B、债权人向人民法院申请对债务人的财产实施诉前财产保全

C、债务人否认对债权人负有债务

D、债权人向人民调解委员会请求调解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诉讼时效的中断。当事人提起诉讼或申请仲裁,导致诉讼时效中断。下列事项均与提起诉讼或申请仲裁具有同等效力:( 1)申请支付令;( 2)申请破产、申报破产债权;( 3)为主张权利而申请宣告义务人失踪或死亡;( 4)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诉前临时禁令等诉前措施;( 5)申请强制执行;( 6)申请追加当事人或者被通知参加诉讼;( 7)在诉讼中主张抵销。选项 C不属于 “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 ”,不能导致诉讼时效中断。【点评】参考记忆关键词:(诉讼时效中断)

仲裁破产支付令、失踪死亡强执行、诉前措施提抵销、申请追加当事人。

多选题

(教材P27)关于民事法律行为的成立与生效,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民事法律行为的成立,一般应具备当事人、意思表示、标的三个要素;成立是生效的前提

B、当事人超越经营范围订立的合同一律无效

C、合同书属于民事法律行为形式中的书面形式,数据电文不属于书面形式

D、在超市购物向售货员交付货币的行为属于民事法律行为形式中的推定形式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核民事法律行为的成立与生效。选项 B:当事人超越经营范围订立的合同,应当依照《民法典》相关规定确定,不得仅以超越经营范围为由确认合同无效;选项 C:数据电文(包括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属于书面形式的一种。选项 D:推定形式,是指当事人并不直接用口头和书面形式进行意思表示,而是通过实施某种积极行为,使得他人可以推定其意思表示的形式。消费者交付货币或者刷卡或者微信支付等行为,都是在付款,是以付款行为来推定同意购买这个意思,此时合同成立。

单选题

(教材P32)下列代理行为中,属于“某些财政、行政行为”的是(  )。

A、代理他人提起诉讼

B、代理他人签订合同

C、代理他人签发票据

D、代理他人申请专利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代理的概念和特征。代理人从事的行为主要包括三类:( 1)民事法律行为;( 2)民事诉讼行为;( 3)某些财政、行政行为,如代理专利申请、商标注册。选项 D正确。 A属于民事诉讼行为,BC是民事法律行为。【点评】民事法律行为可以代理;但并非所有的民事法律行为都能代理,依照法律规定、当事人约定或者民事法律行为的性质,应当由本人亲自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

单选题

(教材P25)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关于意思表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沉默只有在有法律规定、当事人约定或者符合当事人之间的交易习惯时,才可以视为意思表示  

B、继承开始后,在遗产处理前,继承人没有以书面形式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视为接受继承  

C、遗嘱行为属于有相对人的意思表示,撤销权的行使属于无相对人的意思表示 

D、撤回意思表示的通知应当在意思表示到达相对人前或者与意思表示同时到达相对人 

【答案】
【解析】

本题考核意思表示的概念和分类。无相对人的意思表示不存在意思表示所针对的相对人,如遗嘱行为、抛弃动产等单方民事法律行为。但并非所有单方行为都是无相对人的意思表示,如撤销权的行使、法定代理人的追认等为单方行为,同时也是有相对人的意思表示。

   更多推荐

【建议收藏】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每周一期】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