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审计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十八)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12-25

想要早点拿到证书吗?想把知识点掌握地更准确、更扎实吗?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抓住时间,做好规划,只有这样我们的梦想才能照进现实!正保会计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是啥水平?没有时间每天追着日更的小伙伴可以到这里来看一看哟~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

多选题

下列关于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组织结构、所有权和治理结构、业务模式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筹资活动,有助于注册会计师评估被审计单位在融资方面的压力,并进一步考虑被审计单位在可预见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 

B、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经营活动,有助于注册会计师识别预期在财务报表中反映的主要交易类别、重要账户余额和列报 

C、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所有权结构,有助于注册会计师识别关联方关系并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决策过程 

D、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投资活动,有助于注册会计师关注被审计单位在经营策略和方向上的重大变化 

【答案】
ABCD

多选题

注册会计应当了解管理层与治理层之间的沟通,以及被审计单位与外部的沟通。一般来说具体包括的沟通内容有( )。

A、管理层就员工的职责和控制责任是否进行了有效沟通 

B、组织内部沟通的充分性是否能够使人员有效地履行职责 

C、针对可疑的不恰当事项和行为是否建立了沟通渠道 

D、被审计单位是否受到某些监管机构发布的监管要求的约束 

【答案】
ABCD
【解析】
注册会计师还应当了解管理层与治理层(特别是审计委员会)之间的沟通,以及被审计单位与外部(包括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具体包括:1.管理层就员工的职责和控制责任是否进行了有效沟通;2.针对可疑的不恰当事项和行为是否建立了沟通渠道;3.组织内部沟通的充分性是否能够使人员有效地履行职责;4.对于与客户、供应商、监管者和其他外部人士的沟通,管理层是否及时采取适当的进一步行动;5.被审计单位是否受到某些监管机构发布的监管要求的约束;6.外部人士如客户和供应商在多大程度上获知被审计单位的行为守则。

单选题

下列有关特别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针对特别风险的控制 

B、如果针对特别风险仅实施实质性程序,注册会计师仅可使用细节测试 

C、注册会计师应当对拟信赖的针对特别风险的控制在本审计期间运行的有效性实施测试 

D、如果认为仅通过实质性程序无法将认定层次的检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水平,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控制测试 

【答案】
B
【解析】
如果针对特别风险仅实施实质性程序,注册会计师应当使用细节测试,或将细节测试和实质性分析程序结合使用,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点评】下面对特别风险实施的审计程序进行了总结。
注册会计师针对特别风险实施的审计程序类型包括:
(1)细节测试;
(2)细节测试+实质性分析程序;
(3)控制测试+细节测试;
(4)控制测试+细节测试+实质性分析程序;
(5)控制测试+实质性分析程序。
题目中常见考查内容是:如果注册会计师实施控制测试后认为与特别风险相关的控制运行有效,对特别风险实施的实质性程序可以仅为实质性分析程序。这里是将控制测试与实质性分析程序结合,而不是仅实施实质性分析程序,所以是正确的。

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对控制的监督的是( )。

A、授权和批准 

B、职责分离 

C、内审部门定期评估控制的有效性 

D、治理层的参与程度 

【答案】
C
【解析】
选项AB属于控制活动;选项D属于内部环境。

单选题

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最有可能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可审计性产生疑问的情形是( )。

A、财务状况严重恶化 

B、关键管理人员离职 

C、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D、管理层严重缺乏诚信 

【答案】
D
【解析】
管理层严重缺乏诚信,意味着管理层在财务报表作出虚假陈述的风险高到无法进行审计的程度,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选项。
【点评】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可审计性产生疑问的情形有两种:(1)被审计单位会计记录的状况和可靠性存在重大问题,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发表无保留意见;(2)对管理层的诚信存在严重疑虑。必要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解除业务约定。

单选题

下列有关与特别风险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针对特别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和评估相关的控制活动

B.如果拟信赖相关控制,每年测试控制的有效性

C.如果拟信赖相关控制,且相关控制自上次测试后未发生变化,每两年测试一次控制的有效性

D.如果管理层未能实施控制以恰当应对特别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认为内部控制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答案】
C
【解析】

对于旨在减轻特别风险的内部控制,注册会计师不得依赖以前期间获取的审计证据,故选项C错误。选项D,除此处涉及到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外,还有一处涉及到:如果识别出管理层未能识别的重大错报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被审计单位的风险评估过程为何没有识别出这些风险,以及评估过程是否适合于具体环境,或者确定与风险评估过程相关的内部控制“是否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环境的有( )。

A、管理层对胜任能力的重视 

B、对诚信和道德价值观念的沟通与落实 

C、业绩评价和信息处理 

D、组织结构及职权与责任的分配 

【答案】
ABD
【解析】
选项C属于控制活动。内部环境要素包括:对诚信和道德价值观的沟通与落实、对胜任能力的重视、治理层的参与程度、管理层的理念和经营风格、职权与责任的分配以及人力资源政策与实务。

更多推荐: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