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审计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四)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0-24

想要早点拿到证书吗?想把知识点掌握地更准确、更扎实吗?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抓住时间,做好规划,只有这样我们的梦想才能照进现实!正保会计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是啥水平?没有时间每天追着日更的小伙伴可以到这里来看一看哟~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

单选题

下列有关控制变更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如果被审计单位为了提高控制效果和效率或整改控制缺陷而对控制作出改变,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这些变化并适当予以记录 

B、对财务报表审计而言,注册会计师应当测试新旧控制的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 

C、对内部控制审计而言,注册会计师可以不测试被取代的控制 

D、整改后的内部控制需要在基准日之前运行足够长的时间,注册会计师才能得出整改后的内部控制是否有效的结论 

【答案】
B
【解析】
对财务报表审计而言,如果被取代控制的运行有效性对控制风险的评估有重大影响,注册会计师应当测试被取代控制的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

【点评】本题考查“控制变更时的特殊考虑”。选项C,对内部控制审计而言,如果新控制实现了相关控制目标,且运行了足够长的时间,注册会计师能够通过对该控制进行测试评价其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则无须测试被取代的控制。

多选题

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的有( )。

A、法律法规的相关豁免规定允许被审计单位不将某些实体纳入内部控制的评价范围,注册会计师未将这些实体纳入内部控制审计的范围 

B、审计过程中注意到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C、注册会计师可能知悉在基准日并不存在、但在期后期间发生的对内部控制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D、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对要素的列报不完整或不恰当 

【答案】
CD
【解析】
选项A,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或者在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段中,就这些实体未被纳入评价范围和内部控制审计范围这一情况,作出与被审计单位类似的恰当陈述,所以此时有两种选择,并不属于应当增加强调事项段的情形。选项B,应当增加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描述段,而非强调事项段。选项C,注册会计师可能知悉在基准日并不存在、但在期后期间发生的事项。如果这类期后事项对内部控制有重大影响,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描述该事项及其影响,或提醒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使用者关注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披露的该事项及其影响。选项D,如果确定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对要素的列报不完整或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说明这一情况并解释得出该结论的理由。

多选题

下列有关企业内部控制审计中控制测试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如果控制的运行频率为每周1次,测试的最小样本规模区间应为2~5 

B、在将控制运行的总次数作为一个总体时,应当确定拟测试的控制具有同质性 

C、控制必须毫无偏差地运行,才被认为有效 

D、信息技术处理具有内在一贯性,除非系统发生变动,一项自动化应用控制应当一贯运行 

【答案】
BD
【解析】
如果控制的运行频率为每月1次,测试的最小样本规模区间为2~5;如果控制的运行频率为每周1次,测试的最小样本规模区间为5~15,选项A错误。由于有效的内部控制不能为实现控制目标提供绝对保证,单项控制并非一定要毫无偏差地运行,才被认为有效,选项C错误。
【点评】选项B,此处相当于在控制测试中运用审计抽样,所以要考虑总体的同质性。

多选题

被审计单位在基准日前对存在缺陷的内部控制进行了整改,下列相关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如果整改后的控制运行有效,注册会计师应当得出控制有效的结论 

B、对于运行频率为每天多次的控制,整改后控制的最少运行次数为25次 

C、如果整改后的控制尚未运行足够长的时间,注册会计师应当将其视为内部控制在基准日存在重大缺陷 

D、对于运行频率为每天1次的控制,整改后控制运行的最短期间为20天,且最少测试20个 

【答案】
BCD
【解析】
选项A,如果被审计单位在基准日前对存在缺陷的控制进行了整改,整改后的控制需要运行足够长的时间,才能使注册会计师得出其“是否有效”的审计结论。
【点评】关于本知识点的考查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考查关于控制缺陷整改的一些关键表述,另一种是考查整改后控制运行的最短期间和最少测试数量,建议进行适当的记忆。
(1)控制缺陷整改的关键表述
①如果被审计单位在基准日前对存在缺陷的控制进行了整改,整改后的控制需要运行足够长的时间,才能使注册会计师得出其是否有效的审计结论
注意:整改后的内部控制是否有效,还需要对整改后的控制实施控制测试来确定,并不是只要整改了,且运行了足够的时间,就认为控制有效运行了。
②如果被审计单位在基准日前对存在重大缺陷的内部控制进行了整改,但新控制尚没有运行足够长的时间,注册会计师应当将其视为内部控制在基准日存在重大缺陷。
(2)整改后控制运行的最短期间和最少测试数量
控制运行频率整改后控制运行的最短期间或最少运行次数最少测试数量
每季1次2个季度2
每月1次2个月2
每周1次5周5
每天1次20天20
每天多次25次(分布于涵盖多天的期间,通常不少于15天)25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影响控制缺陷严重程度的因素有( )。

A、控制不能防止或发现并纠正账户或列报发生错报的可能性的大小 

B、因一项或多项控制缺陷导致的潜在错报的金额大小 

C、错报是否发生及金额大小 

D、所涉及的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的性质 

【答案】
ABD
【解析】
控制缺陷的严重程度与错报是否发生无关,而取决于控制不能防止或发现并纠正错报的可能性的大小。
【点评】控制缺陷的严重程度与错报是否发生无关,比如控制存在重大缺陷,但是公司内的员工素质很高,没有人犯错,那么此时错报没有发生,但是重大缺陷依然存在。

单选题

在整合审计中,下列有关控制测试时间安排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控制测试所涵盖的期间应尽量与财务报表审计中拟信赖内部控制的期间保持一致 

B、对控制有效性测试的实施时间越接近基准日,提供的控制有效性的审计证据越有力 

C、在测试控制在整个会计年度的运行有效性时,注册会计师可以进行期中测试,然后对剩余期间实施前推测试 

D、实施的测试需要尽量集中在基准日 

【答案】
D
【解析】
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尽量接近基准日实施测试与实施的测试涵盖足够长的时间这两个因素之间作出平衡。

多选题

下列各项因素中,影响控制缺陷严重程度的有( )。

A、错报是否发生及金额大小 

B、因一项或多项控制缺陷导致的潜在错报的金额大小 

C、控制不能防止或发现并纠正账户或列报发生错报的可能性的大小 

D、所涉及的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的性质受控制缺陷影响的财务报表金额或交易总额 

【答案】
BCD
【解析】
控制缺陷的严重程度取决于:(1)控制不能防止或发现并纠正账户或列报发生错报的可能性的大小;(2)因一项或多项控制缺陷导致的潜在错报的金额大小。选项D影响“因一项或多项控制缺陷导致的潜在错报的金额大小”,也会影响控制缺陷的严重程度。
【点评】控制缺陷的严重程度与错报是否发生无关,比如控制存在重大缺陷,但是公司内的员工素质很高,没有人犯错,那么此时错报没有发生,但是重大缺陷依然存在。

更多推荐: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经典错题本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练习题精选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