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审计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二)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0-12

想要早点拿到证书吗?想把知识点掌握地更准确、更扎实吗?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抓住时间,做好规划,只有这样我们的梦想才能照进现实!正保会计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是啥水平?没有时间每天追着日更的小伙伴可以到这里来看一看哟~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练习题精选

单选题

(2016年改)对于审计报告日,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审计报告日可以晚于管理层签署已审计财务报表的日期 

B、审计报告日不应早于管理层书面声明的日期 

C、审计报告日应当是注册会计师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并在此基础上对财务报表形成审计意见的日期  

D、在特殊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可以出具双重日期的审计报告 

【答案】
C
【解析】
审计报告日不应早于注册会计师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并在此基础上对财务报表形成审计意见的日期,选项C错误。

多选题

下列有关关键审计事项的内容中,属于应当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的有( )。

A、注册会计师确定的在执行审计工作时重点关注过的事项,以及针对每一事项,是否将其确定为关键审计事项及其理由 

B、注册会计师确定不存在需要在审计报告中沟通的关键审计事项的理由 

C、在审计报告中描述关键审计事项时提及的被审计单位的原始信息 

D、注册会计师确定不在审计报告中沟通某项关键审计事项的理由 

【答案】
ABD
【解析】
在描述关键审计事项时,注册会计师需雯避免不恰当地提供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原始信息。

单选题

下列有关关键审计事项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如果对财务报表发表无保留意见,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 

B、如果仅有的需要沟通的关键审计事项是导致发表保留意见的事项,注册会计师可以在关键审计事项部分表述为“除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部分所描述的事项外,我们确定不存在其他需要在审计报告中沟通的关键审计事项” 

C、可能导致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虽然就其性质而言属于关键审计事项,但不在关键审计事项部分描述 

D、如果对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注册会计师不得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除非法律法规要求沟通 

【答案】
A
【解析】
关键审计事项相关准则适用于对上市实体整套通用目的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以及注册会计师决定或委托方要求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的其他情形。如果法律法规要求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该准则亦适用。是否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关键审计事项,与是否发表无保留意见无关。

单选题

(2012年)下列事项中,不会导致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其他事项段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决定在审计报告中提及前任注册会计师对对应数据出具的审计报告  

B、当财务报表列报对应数据时,上期财务报表未经审计  

C、对审计报告使用和分发的限制  

D、含有已审计财务报表的文件中的其他信息与财务报表存在重大不一致,并且需要对财务报表作出修改,但管理层拒绝修改  

【答案】
D
【解析】
选项D,当其他信息与财务报表存在重大不一致时,需要对财务报表作出修改,此时说明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管理层拒绝修改,说明存在未更正的重大错报,会导致发表非无保留意见,而非增加其他事项段。

多选题

(2012年)承接审计业务之后,如果注意到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对审计范围施加了限制,且认为这些限制可能导致对财务报表发表保留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注册会计师采取的下列措施中,正确的有( )。

A、要求管理层消除这些限制,如果管理层拒绝消除限制,应当与治理层沟通

B、如果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且未发现的错报(如存在)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应当在可行时解除业务约定

C、如果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且未发现的错报(如存在)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若解除业务约定不可行,应当发表无法表示意见

D、如果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且未发现的错报(如存在)可能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但不具有广泛性,应当发表保留意见

【答案】ABCD
【解析】在承接审计业务后,如果注意到管理层对审计范围施加了限制,且认为这些限制可能导致对财务报表发表保留意或无法表示意见,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管理层消除这些限制。如果管理层拒绝消除限制,除非治理层全部成员参与管理被审计单位,注册会计师应当就此事项与治理层沟通,并确定能否实施替代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选项 A)。如果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应当通过下列方式确定其影响:(1)如果未发现的错报(如存在)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的影响重大,但不具有广泛性,应当发表保留意见(选项D);(2)如果未发现的错报(如存在)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以至于发表保留意见不足以反映情况的严重性;应当在可行时解除业务约定(除非法律法规禁止)(选项B),并在解除业务约定前,与治理层沟通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将会导致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的所有错报事项;如果在出具审计报告之前解除业务约定被禁止或不可行,应当发表无法表示意见(选项C)。所以都应该选。

单选题

(2016年)下列关于审计报告日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审计报告日不应早于管理层书面声明的日期  

B、审计报告日可以晚于管理层签署已审计财务报表的日期  

C、审计报告日应当是注册会计师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并在此基础上对财务报表形成审计意见的日期  

D、在特殊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可以出具双重日期的审计报告  

【答案】
C
【解析】
审计报告日是指审计工作完成的日期,不应早于管理层书面声明的日期;审计报告日可以晚于管理层签署已审计财务报表的日期;形成审计意见的日期就是注册会计师已经获取了所有应当获取的审计证据,并能够充分支持其审计意见的日期。审计报告日不应早于注册会计师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并在此基础上对财务报表形成审计意见的日期,选项C错误。第15号《期后事项》具体准则第十六条规定,如注册会计师对审计报告日至会计报表公布日获知的期后事项实施了追加审计程序,并已作适当处理,注册会计师可选用签署双重报告日期或更改审计报告日期的方法,即将原定审计报告日推迟至完成追加审计程序时的审计报告日。

多选题

下列有关审计报告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审计报告是书面文件 

B、注册会计师应当将已审计的财务报表作为审计报告的附件 

C、审计报告具有鉴证、证明和保护的作用 

D、注册会计师通过审计报告表达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并实现公允反映的审计意见 

【答案】
ACD
【解析】

选项B,已审计的财务报表应当附于审计报告之后,而不是作为审计报告的附件。审计报告是针对已审财务报表而出具的,管理层签署已审财务报表,然后和审计报告一同对外报出,并不是审计报告附件包含所审计的财务报表。

更多推荐: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经典错题本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练习题精选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